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安徽实践】

  • 2023-02-22 23:1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檀美玲 王成光

QQ图片20230223105442.jpg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社客户端讯 奔涌长江水绕城继续向东,古老振风塔依然驻守江畔,黄梅戏从这里唱响全世界。安庆,不仅保留着历史积淀的古韵,更抒写着与时俱进的新篇章。

 

  近日,“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集中采访团走进黄梅故里——安庆,看看这座城市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的新发展。

  安庆石化,看工业发展新变化

  1974年7月,安庆石化开始第一次创业,建设了炼油和化肥装置,填补了安徽省石化工业空白,然后是第二次创业、第三次创业……如今安庆石化进入了第四次创业中。

安庆石化.jpg

  在原油加工市场逐渐趋于饱和,新能源汽车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安庆石化率先进行转型,安庆石化炼油转化工结构调整项目提上日程。

  全国人大代表、安庆石化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刘晓华介绍,安庆石化炼油转化工结构调整项目,是中型炼厂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中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总投资85.86亿元。

  通过科技创新,实现30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解技术全球首次工业化应用,促进传统燃料型炼厂向新材料炼化一体化炼厂转型。在原油加工量不增的情况下,降低成品油产量,最大限度增产轻质烯烃和芳烃原料,满足中高端合成材料、合成树脂及精细化工生产需求,助力安庆市打造出全国有影响力的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

  “2021年6月25日项目主体工程建设正式启动,2022年12月31日建成中交,计划2023年5月30日投料试车。”刘晓华表示。

  项目投产后将带动一批中高端合成材料、合成树脂及精细化工企业发展,为延长化工产业链提供充足原料,助力安庆市打造新材料千亿产业园区。目前下游企业无锡兴达、安徽会通等已开展同步建设,“头部企业+中小企业”的生态圈已见雏形。

  近年来,安庆大力培育亿元税收企业、十亿项目、百亿企业、千亿产业,江淮、振宜、福田雷萨三大企业2022年下线整车近20万辆,加快建设百万辆整车生产基地,打造千亿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全面启动建设“双生谷”,打造集聚生命健康和生物科技产业的科创示范区、医疗康养地、都市新花园。坚持“双招双引”一号工程和“内搭平台、外联老乡”发展路径,国轩新能源、正威潜阳新材料、美的威灵、衡川锂离子电池隔膜、中玻太阳能新能源等一批百亿级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或竣工投产。

  工业生产保持稳定,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全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安庆市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动能更加强劲。

  六尺巷,看基层治理新格局

  六尺巷故事家喻户晓。2015年6月,桐城法院孔城法庭为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将六尺巷精神融入诉讼调解,推出“六尺巷调解工作法”。

微信图片_20230222163701.jpg

  “六尺巷调解工作法”虽提升了调解的成功率,但未从根本上扭转矛盾纠纷的上升趋势。在此基础上,桐城市及时推动“六尺巷调解工作法”提质升级,形成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打造源头治理、多元共治、和谐共享的基层治理品牌。

  走进桐城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法院团队办公室,只见墙上挂满了锦旗。其中一面是某人寿公司赠予的。该公司涉及一起医疗服务合同纠纷的“案后案”,本以为案件审理旷日持久,没想到只用了短短的两天时间就解决了。

  负责调解矛盾纠纷并处理诉讼的法院诉调对接中心,通过当日立案、当日审理、当日结案,不让当事人跑第二次,从而实现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解决。“在实践中,通过运用‘六尺巷工作法’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法院诉调对接中心负责人吴问银介绍。

  据统计,2021年桐城市各类矛盾纠纷4021件,较2020年下降20.7%,2022年矛盾纠纷3804件,较2021年下降5.4%。桐城法院2022年民商事收案5758件,较2021年下降15.61%。

  同样,在安庆迎江区宜城路街道南水回族社区,也有这么一个团队——马大姐代表工作室。

  “小区改造噪声大,老伴睡不好。”“晚上9点还在施工,影响孩子写作业。”针对社区居民反映的问题,马大姐工作室积极跟施工方协调,通过降噪、调整施工时间等方式很好地解决了该问题。马大姐代表工作室成员,南水回族社区书记、主任汪玲表示,“我们会继续跟踪,确保不会再出现扰民的情况。”

  “马大姐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有效排查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做出积极贡献。

  今年以来,安庆市宜城路街道党工委、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工委、区司法局联合发力,以“马大姐工作室”为依托,邀请省、市、区人大代表参与,全力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进一步拓宽民主渠道,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再芬公馆,看戏曲发展新突破

  来安庆一定要听一场原汁原味的黄梅戏。被誉为“安庆市文化会客厅”的再芬黄梅公馆每周二至周六晚,都会为来自各地的黄梅戏发烧友与来宾奉献精彩的黄梅戏表演。

再芬黄梅.jpg

  “再芬黄梅”作为中国戏曲界的领先品牌,全面对标高水平国家级院团,坚持笃实守正、开拓创新,逐步发展成为国内具有一流品牌影响力和艺术创新创作能力的艺术团队,成长为戏曲艺术行业新时代发展的领军者。

  时代在飞速发展,再芬黄梅也与时俱进。“传统艺术只有不断创新发展、与时代同频共振,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传承与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表示。

  近年来,再芬黄梅积极探索,不断促进黄梅戏与科技融合、线上和线下融合、传统与现代融合,努力实现传统戏曲艺术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传播。

  2022年7月23日晚,再芬黄梅精心打造的常态化Live直播《再芬黄梅公馆·看戏》一经推出,立刻引爆网络,在线观众累计突破235万,成为互联网平台现象级的戏曲直播节目。

  2020年疫情防控初始阶段,再芬剧院在全省率先创作推出韩再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短视频和《武汉啊,武汉》《这一场阻击战我们一定赢》等战疫题材黄梅歌短视频,全网播放量超1000万次。探索“戏曲+网络+漫画”多元组合、跨界融合,通过腾讯、爱奇艺、漫画岛等网络平台,推出国风连载漫画《女驸马》,培育年轻态“粉丝群”。

  在戏剧创作方面,再芬黄梅紧扣时代脉搏,从传统黄梅戏《徽州女人》《徽州往事》到现代扶贫戏《鸭儿嫂》,再到革命主题的《不朽的骄杨》,通过不断汲取新的营养,着力创新创意,让黄梅戏这一传统艺术焕发生机活力。

  再芬黄梅作为独具安庆地方风情的文化名片,在创新求变的过程中,不断提升了安庆文化的软实力和影响力。(记者 檀美玲 王成光)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