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滁州市深入推进“一改两为”,进一步深化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 2023-02-26 05:2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殷骁

  2月13日,在位于凤阳县凤宁现代产业园的安徽南玻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工业机器人在生产太阳能装备用轻质高透面板。记者 范柏文 摄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去年以来,滁州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抓新赛道、培育新动能,以“一改”促“两为”,在“两为”中抓“一改”,坚定坚决改作风,用心用情办实事,聚力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持续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不断强化。

  创新服务模式 优化办事环境

  办事大厅窗明几净、井然有序,人社、公积金、医保等窗口整齐摆放着办事指南等各类手册,工作人员耐心地为市民办理各项业务,这是2月14日上午,记者在滁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看到的场景。自去年2月19日起,该中心在全省率先推行365天“不打烊”服务,率先设立为企服务专窗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新机制运行1年多来,市民和企业“上班没空办事、下班没处办事”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完了!”谈起一个周末在滁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的办事经历,市民余国彬感叹。那天,他不到10分钟便办好所有业务,将原在芜湖市的医保关系转至滁州市。

  “对进驻中心的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税务等行政审批和水、电、气等公共服务高频事项窗口,实行全年365天服务。对进驻中心的非高频事项,群众和企业可通过电话或 ‘皖事通·慧滁州’App预约节假日办理时间。”滁州市数据资源局副局长许福华告诉记者。自365天“不打烊”服务开展以来,滁州全市节假日办件量达5.15万件。

  自去年以来,滁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幅压减企业和群众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审批时间,全市11.04万政务服务事项中99.8%的个人事项和99.6%的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平均办事环节从2.15个减少至1.93个;通过数据共享实现电子证照免提交,减少提交办事材料21.98%;平均审批时限从2.56天减少到1.68天。推行“全能岗”工作模式,198个前台服务窗口中的149个实现全能办件。

  去年起,滁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还设立涉企服务专窗,为市场主体提供开办、变更、注销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累计为企业办理协调事项838件。同时,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延伸至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和企业反映的“难办件”等问题提供兜底服务。

  关心落在实处 用心为企解忧

  “在这里得到了政府部门无微不至的关心。”2月14日,提及对滁州市中新苏滁高新区的感受,意特利(滁州)智能数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士孔连声称赞。

  意特利智能数控设计制造的五轴机床规格较大,需要超长运货车运输,但企业门口原有道路狭窄,超长车辆不便通行。一次,刘士孔与中新苏滁高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提及此事。3天后,工作人员就前往现场勘查,第4天就开始道路改造,很快建成了一段柏油路面,从此超长运货车出入畅通无阻。

  中新苏滁高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由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中新集团与苏州工业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三方合作共建,借鉴和推广苏州工业园区企业服务模式经验,提升亲商服务环境。这是苏州工业园区企服模式首次对外体系化输出,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省际合作园区软件转移示范项目。

  中新苏滁高新区现有200多家企业。为精准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企服中心建立了每周进企业走访常态化联系机制,网格化管理园区企业,每个网格有专人上门对接走访企业。“可以说,正是在一次次走访中,企业加深了对园区的信任,园区为企服务也更精准高效。”该中心主任甘澜告诉记者。

  在日常走访中,工作人员发现园区内不少初创企业没有申报专员,或不了解政策,因而申报政策补贴较少。为此,该中心打造线上企业服务平台,通过搭建“政策计算器”“企业服务超市”,为企业精准画像、智能匹配,实现了政策找“企”、个性定制。目前平台上线各类助企惠企金融产品78项,整合发布35项奖补申报政策,实现100%线上受理、无纸化申报,兑现奖补资金3819万元。

  集聚行业龙头 加速产业发展

  去年5月23日签约,7月1日开工建设,今年1月3日正式投产,位于琅琊经开区的中润新能源(滁州)有限公司年产16GW高效光伏电池一期项目创造了23天签约、38天开工、180天建成投产的招商引资“滁州速度”。

  “我们成立了工作专班,在项目建设各环节安排专人对接企业,及时收集、解决问题,从而提升了项目建成投产速度。”琅琊区副区长蒲东诚告诉记者。

  去年以来,琅琊区加快“双招双引”进度,中润新能源等一批光伏产业项目纷至沓来,产业集聚效应凸显;持续创优营商环境,高效助力企业项目开工投产。去年落户该区的安徽凯达兴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一天内就拿到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节省了4个月的项目建设时间。琅琊区另有4个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2月13日下午,看着生产线上的一块块太阳能装备用轻质高透面板基片,安徽南玻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康正辉信心十足:“3月订单已排满,目前生产运营良好,能效水平、产品质量等核心指标都达到或超过了设计预期。”

  去年5月至12月,该公司投产3座窑炉,人员面临短缺。得知情况后,凤阳县人社部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推介企业用工需求、开设专场招聘会、引导周边乡镇村民就近就业,为企业招到近1500名新员工,保证了生产“不断线”。

  去年以来,凤阳县明确县级干部包保、专班推进、定期要账工作机制,全面落实税费减免、融资扶持、稳岗返还、留工补助等各项助企纾困政策,降低市场主体运营成本。

  近年来,滁州市依托丰富、优质的石英砂资源招引光伏玻璃企业,再依托光伏玻璃企业吸引电池和组件等企业集聚,实现光伏产业规模化发展。该市试点“主办行+链主企业+链属企业”的“一链一行多企”批量化对接模式,全方位对接光伏龙头企业和上下游链属企业融资需求,并从金融机构中择优组建金融顾问和服务专员,结对帮扶光伏企业。满满的诚意、实在的举措,让滁州市光伏产业迅猛发展。(记者 殷骁)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