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安徽实践】

  • 2023-02-26 23:40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汪应智 朱晓桐

011.jpg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春潮涌动,江南春暖。在山水灵秀之地池州,一片复工复产忙的景象如一幅生动画卷般徐徐展开。

  打造“池久满意”营商环境

  未来的智慧校园是什么样子,你能想象得到吗?

  在池州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电子信息产业正向智慧教育装备领域拓展。

  运用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建设未来智慧校园,文香智慧产业园正在推进建设。未来,该产业园将发展成为百家企业入驻,年产值过百亿,税收近十亿的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基地。

微信图片_20230224212726.jpg

安徽文香科技有限公司

  “文香智慧园项目总占地300余亩,目前我们投资15亿元。这么大面积的园区如果在地价高昂的北京建设是很难实现的。”安徽文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左雪告诉记者,公司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兴建了文香智慧产业园,池州市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公司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大舞台,目前公司总部已从北京搬到了池州。

  “安徽现在已经发展成为继北上广深之外另一个半导体高地,我们在创业之初是没有想到能发展得这么快的。”池州华宇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勇感慨道。

  就在去年,池州华宇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在的池州经开区半导体基地产值突破了200亿元。

  彭勇表示,在池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公司与多所省内高校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共建实验室等合作项目,目前公司正处在IPo审核期。“未来我们将继续借助池州的资源优势,不断提升公司实力。让公司进入世界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的前十名是我的目标和梦想。”彭勇说。

  据悉,包括池州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池州经开区在内,池州共有省级以上开发区6个。去年6个开发区实现营销收入1733.82亿元,同比增长23.96%。池州市不断扩大“池久满意”营商环境品牌影响力,市场主体第三方评价满意率达到98.6%。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在池州,不仅市区发展日新月异,乡村的面貌也焕然一新。在全国文明村——池州市贵池区涓桥镇紫岩村,整洁的道路,别致的庭院,漫步于此让人流连忘返。

  “去年8月份以来共投资300余万元,在全村改造有碍观瞻围墙1400余米,拆除无功能房屋180平方米。”紫岩村党总支书记洪昌武告诉记者,不光村里环境变好了,乡村文化大舞台、便民生活超市、健身广场村卫生室等民生设施也一应俱全。

微信图片_20230224212718.jpg

紫岩村党员远教文化广场

  在涓桥镇涓桥村,老年食堂受到了老年食客们的极大肯定。涓桥镇利用闲置校舍改造建设了“养老服务站+助餐”服务模式的老年活动中心,配备了老年大学和健身器材,让老人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涓桥村老年食堂提供价格10元的“四菜一汤”套餐,70岁至79岁以上老人可享受用餐价5元,80岁以上的为4元。

  “菜量足够,有时候还吃不完。”涓桥村90岁高龄的老人张南松说,自从有了老年食堂,他和老伴中午每天过来用餐,省心又省力。

  据悉,池州市正继续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目前已建成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86个。

微信图片_20230224212709.jpg

涓桥村老年大学

  文化交通高质量推进

  “希望我们池州周氏家风文化能推广得更好,同时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交通发展更上新台阶。”全国人大代表、池州市国道206东至超限超载检测站副站长丁德芬说。

微信图片_20230224212703.jpg

全国人大代表丁德芬

  丁德芬是来自池州东至县的全国人大代表,一直以来她尤为关注东至县高铁开通和周氏家风文化推广等议题。

  近年来,池州市交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德上高速合池段全线贯通、石祁段建成通车,S40宁国至枞阳等4条210公里高速公路提前启动,G318池州至殷汇、G530查桥至牛矶、S225齐山至万罗山一级公路建成通车,九华山机场飞行区改扩建全面完工。丁德芬表示,作为全省县域面积排名第二的东至县,希望有朝一日也能通上高铁,更好方便老百姓出行。

  “池州人文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越。周氏家风文化是池州宝贵的文化资源,既劝人向上向善,社会传承价值又高,推广周氏家风文化有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丁德芬说。池州市不断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研究挖掘地域文化,新增了5家以上的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周氏家风馆已于2016年建成开放,接纳了超过10万人次的学者访客。

  “下一步希望周氏文化园、周学熙公园等公共文化载体顺利建设,把我们优秀的池州文化更好推广出去。”丁德芬说。(记者 汪应智 朱晓桐)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