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2-27 23:39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苏艺 王子麟

QQ图片20230228161333.jpg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千里淮河,从地理上天然成为中华大地的南北分界线。蚌埠别称“珠城”,不仅是因为养珍珠出名,更因其是千里淮河上的一颗“明珠”。2月12—13日,“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采访团走进蚌埠,不仅感受到了淮河通过治理“变靓”后的风采,更感受到了这座传统工业城市在科技的引领下,立足自身优势,向绿色产业转型奋发的硕果。

  打造“城市会客厅” “靓淮河”成百姓“幸福河”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淮河从蚌埠穿城而过,是名副其实的“母亲河”,也是一条“城中河”。

  “由于淮河多年分洪行洪蓄洪,洪水携裹泥沙沉淀,抬高河床,淤积成滩,河道缩窄,站立大堤看淮河像是一条‘大沟’,造成洪水下泄不畅,航运船舶搁浅,存在河道滩地乱搭乱建、乱耕乱种、放牛放羊、偷倒垃圾等现象,这里成为城市‘脏乱差’的集中带。”蚌埠市水利局局长荀异然对此印象深刻。

  早日让“母亲河”焕发新颜,成为城市的景观河,百姓的“幸福河”,是蚌埠儿女的共同心愿。

  正在建设中的“靓淮河”工程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1年初,蚌埠市委市政府按照“问题导向、统筹兼顾、系统治理”原则,决定实施总投资53.48亿元的“靓淮河”蚌埠主城区淮河防洪交通生态综合治理工程(简称“靓淮河”工程),打造“堤固、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城市中心湿地公园,推动蚌埠从“跨河发展”向“拥河发展”转变。荀异然向记者介绍,该工程以“一川清、两滩靓、三脉通、十景红”为总体布局,规划西起怀远荆涂大桥,东至长淮卫大桥,全长26公里,治理面积52平方公里。

  自2022年2月8日“靓淮河”工程启动以来,已颇有成效。如今走在新修建的淮河大堤上,目之所及,河水滚滚东去,两岸堤坝宽阔平整,沿途绿化和游乐健身设施齐备,百年铁桥上,高铁动车呼啸而过,历史和现代在这里得到了完美交融。荀异然表示,工程坚持与当地历史文化、自然人文景观相结合,与城市道路交通相结合,与水利工程建设相结合,在提高防洪能力的同时,持续修复淮河生态,让人河更相依、城河更相融。“未来淮河岸线还将增添更多观光旅游、健身休闲、文化景观等功能带,让大家更愿意到淮河岸边走一走,让淮河成为蚌埠市民真正的幸福河。”

  科技创新引领 老工业基地的“蝶变”之路

  蚌埠是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安徽省第一辆自行车、第一块手表、第一台空气压缩机、第一台收音机都诞生于此。工业是蚌埠发展的重要推力和核心支撑,进入新时期,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也面临着如何转型发展的问题。

  蚌埠创新馆

  “手机中的‘五块玻璃’包括高铝盖板玻璃,触控玻璃、TFT-LCD基板玻璃……在我们蚌埠都可以生产出来。”在蚌埠市创新馆,解说员这样向采访团介绍。蚌埠创新馆是近年来蚌埠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从“工业老城”向“智造新城”迈进的一个集中展示窗口,芯片制造、先进通用设备、增材制造、5G通信等创新成果在这里一一展现。

  从2021年开始,蚌埠明确新能源、新型显示、智能传感器、生物化工四大产业集群作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依托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能级跃升。2022年,四大产业集群规上工业产值占全市比重达40%,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

  在位于中国(蚌埠)传感谷园区的蚌埠希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个个黑色的小方块通过一道道精密工序被生产出来。“这是磁性传感器,被广泛应用在新能源汽车、光伏逆变器、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公司副总经理张弛介绍说。“作为中国三大传感器研发制造基地之一,蚌埠市已形成智能传感器设计、制造、测试、封装和应用的完整产业体系,成为全省唯一同时拥有集成电路及MEMS晶圆生产线的城市。”蚌埠市科技局总工程师闻建忠介绍,目前智能传感器产业集聚企业50多家,覆盖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产业集聚力不断增强。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通知,对全国19个2022年推进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成效明显的城市给予通报表扬,蚌埠位列其中,成为安徽省唯一入选的城市。

  关注“一老一小” 聚焦民生关切问题

  2月13日中午11点,在蚌埠市龙子湖区延安街道和煦幸福城小区的老年食堂里,陆续有不少老年人前来就餐,十几种菜品琳琅满目,而且价格也十分便宜,一位老人平均花费在10元左右,就可以吃上一顿有荤有素的午饭,这让居民们感到十分满意。“在这里吃饭花费低,菜做得也好吃,很适合我们老年人。”居民沈阿姨这样说。

  和煦幸福城小区是蚌埠市最大的保障房项目,近8000户居民中近八成都是老年人。和煦社区党委书记刘齐风介绍,为了解决老年人用餐难的问题,社区联合物业设立了和煦幸福城老年食堂,打通就餐的“最后一公里”,针对孤寡、残疾、卧病在床等行动不便的老人,食堂还联手小区物业提供免费送餐上门服务。

  就近吃饱吃好,老人省钱省心。蚌埠市的老年食堂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居民的“第二厨房”。“去年蚌埠市已建成老年食堂、助餐点420个,累计服务老年群体约32万人次,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吃上了可口饭菜。”蚌埠市民政局局长刘雪洁表示。2023年蚌埠市还将新增城乡老年食堂、助餐点不少于162个。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近年来,蚌埠市开展“安心托幼”行动,老百姓“入园难”“接娃难”“托育难”三大难题得到了有效化解。

  吾悦分园的托班里,老师正带着孩子们做游戏

  “我家孩子3岁就来这个幼儿园了,学校近,老师对孩子很照顾,环境氛围好。”在蚌埠市蚌山区龙湖幼儿园教育集团吾悦分园,家长徐莹这样告诉记者。

  在托幼班里,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做游戏。金娜老师告诉记者,幼儿园不仅开设了托班,还探索计时托、半日托、临时托等多样化服务,延时服务课程从下午4点半到6点,家长们纷纷对这一举措表示满意。蚌埠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魏宏伟介绍,2022年,该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3所,新增公办学位4550个。全市168所幼儿园开设托班,748所幼儿园具备延时服务能力,参与延时服务的幼儿达34010人。

  (记者 苏艺 王子麟)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