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03 18:34
  • 来源: 安徽新闻联播
  • 作者:

  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黄山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沿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本路径,持续推进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试验区建设,同时全面落实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工作部署,大力发展文旅和服务业,让“绿起来”带动“富起来”。

  本台记者 陈华亭

  沿着皖南的山路,我们来到了黄山市黟县的西递古村落,这段时间,烟雨江南的美景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到西递观光游玩,也带动了当地民宿产业的蓬勃发展。像我身后的这些古民居,有不少都是当地人利用自家闲置房屋开办的民宿,不仅充分盘活了闲置资源,也让村民们实现了创收。

  村民李声涛在西递景区里经营着一家民宿,由于最近游客量不断增加,他的民宿也迎来了旺季,预计今年的营收能超过50万元。

  黄山市黟县西递村 村民 李声涛

  到旅游旺季的时候能达到一房难求,(游客)更多的是冲着你这个民宿做得好,我来体验一下,做好硬件上面的提升,让客人有舒适的体验感,吸引更多的客人,是我一个努力的方向。

  为了更好地帮助李声涛这样的经营主体提高民宿品质,打造民宿品牌,黟县文旅部门结合全县900多家民宿的实际情况,在保护原有建筑的前提下,帮助他们改进装修和硬件设施,适当扩大规模,同时在突出徽文化内涵,增加文化展示及互动体验上下功夫,改变内容单一的经营模式。目前,黟县还在筹划组织部分经营主体前往浙江等地学习管理经验,提高服务品质,吸引客流,使旅游收入在去年20亿元的基础上继续提升。

  黄山市黟县文化旅游体育局综合执法大队 大队长 黄俊

  以古民居、古建筑为载体,以田园风光为底色,加大宣传力度,举办我们的民宿管家的技能培训和技能大赛,让民宿产业成为我们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当前,黄山市正以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将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不仅培育好徽州民宿、休闲农业、影视拍摄等产业,还高品质打造了屯溪老街等一批特色文化街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并加快文创小镇创建,力争今年新签约超100亿元的数字创意产业项目。与此同时,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试验区建设也在持续推进,眼下,黄山市正抢抓春季植树的有利条件,大面积实施增绿造林,今年将完成人工造林1万8千亩,并加强新安江流域跨省和市县区上下游联合监测、执法和应急联动,杜绝环境污染。

  黄山市生态环境局 局长 程烈光

  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推进新安江生态廊道建设,来确保我们皖浙两省跨界断面的街口断面出境水质继续优于补偿的考核要求,让“绿起来”带动“富起来”。

  随着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含绿量”也在向“含金量”转化。在新安江上游休宁县溪口镇的一个油茶基地里,负责人余海正抓住有利时节对400多亩油茶树进行修剪和追肥,在余海的努力下,不仅把原先荒芜的芭茅山变成了高山油茶林,由于不使用化肥农药,在提高油茶附加值的同时,也杜绝了污染物流进新安江。

  黄山余香园食品有限公司 总经理 余海

  用一些我们的榨过油以后的菜饼做肥料,不存在有农药化肥流入到河里面,保护好了环境,也提高了我们这个经济价值,(有机茶油)比市场的价格高到30%。

  2022年,黄山市生产总值突破了1000亿元,全市旅游接待量达到57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70亿元,分别恢复到2019年的77%和77.3%。今年力争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5%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5%以上和9%以上,让绿色生态成为富民之源。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