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06 05:5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李明杰

  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一直是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张莉关注的重点。“这次全国两会,我的建议重点关注特色畜牧业发展。”张莉说。

  张莉深耕畜牧行业近30年,一直在田间地头、养殖场和实验室之间来回奔波,致力于畜牧兽医科技推广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研究。

  产业振兴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加速器”,而特色畜牧业的发展是其中重要一环。张莉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正处于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的过程中,从追求数量发展转向融入现代科技创新和现代经营方式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张莉看来,安徽地理特征多样,具有发展特色畜牧业的天然条件。比如皖南地区多山地和林地,蜜源植物丰富,适合发展养蜂业。中部江淮地区和皖北平原地带,可以发展肉鸽养殖等特色畜牧业。

  张莉说,现在畜牧养殖企业有转型升级、生产中高端产品的诉求,但面临不少困难。这些困难表现在:多数从事特色畜牧业的人员缺乏统一的技术培训、生产组织管理、思想认识和市场营销,技术力量薄弱,生产水平参差不齐,多数养殖户的养殖规模小、科技含量低、经济实力差,难以形成有影响力的区域公共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特色畜牧业大有可为,也亟须作为。“要在政策、组织、服务以及人才等方面为特色畜牧业发展赋能。”张莉建议,把高效特色畜牧业列入优先发展的产业,在政策上给予一定倾斜。在特色畜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及时组织和指导养殖户成立专业合作社,将信息资源共享,鼓励和引导农民进行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鼓励与当地的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积极探索特色畜产品、有机畜产品开发利用模式,加强对特色畜产品的深加工研发力度,加快特色畜产品全产业链研发、创新和示范,推进成果转化应用,逐步形成完善的科技支撑服务体系。同时,在人才培育、科研扶持、待遇保障等方面加大力度。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