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06 23:43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史睿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现阶段,面对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战略目标、复杂多变的国际竞争关系以及未来学科交叉的科技机遇,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离不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支撑。

工作中的陈仙辉(左二).jpg

  工作中的陈仙辉(左二)

  在调研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仙辉发现,当前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自主研发、建设、运营、科普等各环节仍存在一系列问题,有碍设施创新效能的充分发挥。

  陈仙辉介绍,当前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自主创新和引领能力不强。要建成国际领先的设施,掌握自主研发的先进手段至关重要。例如,高能对撞机、加速器、散裂中子源以及子午工程等设施的“助手器件”—速调管,虽然怀柔科学城布局了研制平台,但核心自主技术储备不足,仍依赖进口,容易被“卡脖子”。

  此外,部分地区存在设施无序竞争和规划前瞻不足。虽然国家已采取措施进行调整,但市场主导下又出现人才纷争的问题,例如仅先进光源建设就包括合肥、武汉、大连、深圳等,同一领域不同区域的设施又引发了人才的无序竞争。部分地区设施建设存在规划前瞻不足。例如部分光源装置项目规划从当下发展出发,未能前瞻性地考虑升级换代问题,急于投入资源着手建设,一旦下一代新光源出现,现有布局的光源难以保持世界前列。

  设施平台的创新资源聚集作用未充分发挥。在产业用户集群发展方面,我国大部分技术企业发展水平尚未达到需要使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提升企业效益的时期,且缺乏专门机构集聚与调动社会创新主体参与创新活动。目前设施人才引进注重“科研大才”,设施维护、产业孵化类人才团队储备相对不足,且人才考核晋升机制以科研导向为主,导致数量少的科工管复合型人才因职业发展受限而选择离开。

  对此,陈仙辉建议,强化原创性、引领性设施布局。在设施立项、经费申请阶段,将设施建设与技术的原创性挂钩,鼓励自主原创性设施相关技术的开发;在战略必争领域鼓励自主超前发展,要在一期建设中考虑设施后续过程中的不可预见性支出,支持后续建设项目不受规划期限制。

  加强设施的国家战略部署和统筹布局。通过建立设施工程多地共建共管机制,成立跨地区协同承担部门,从现有设施所在地区适当扩展到邻近省市,通过地方分部灵活调整人才队伍布局,在平常时期,由各分部与总部完成日常工作,在重大项目需要时组建成为大规模团队;优化设施评价体系,设施建设除要考量地方发展目标外,还要在国家层面将设施运行效益与战略价值纳入立项评价和结项评估指标体系中,保证地方建设不偏离国家战略方向。(记者 史睿雯)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