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网媒联动|《中部崛起,挺起大国“脊梁”》大家谈③

  • 2023-03-07 05:54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张毅璞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年来,安徽奋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努力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2022年,安徽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7530.6亿元人民币,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双向投资提质增效,实际使用外资突破2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0%,实际对外投资16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0%,创历史新高。

彭寿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彭寿

  开放型经济是未来发展的重要红利,改革开放使我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面临新格局,如何加快内外双循环是中部省份面临的重要课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材集团总工程师,国家玻璃新材料创新中心主任,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总院党委书记、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寿表示,中部6省地缘广阔,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在新一轮发展过程中,首先要融入东部地区,用东部地区创新资源来护航中部地区的创新潜力,用中部地区产业基础来进行结构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部地区,资源禀赋好,同时也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并且具有交通优势,和西部地区有天然连接,如何把资源变成材料,把材料变成产品,把产品变成产业,最后形成产业集群,是大家面临的重大机遇,也是重大选择。”为此,彭寿表示,中部地区首先需要深化改革,进行深度融合和开放。建议从国家层面对中部地区的发展格局进行顶层设计,让中部地区的产业和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益,在产业创新上融入东部地区,在资源和产业上6省联动,互相发挥自身特长,进行区域化布局。

  彭寿还表示,中部地区要推进适应自己特点的创新平台建设,形成“你有我参与,我有你参与”的联动机制,积极转型战略性产业,扎实做好基础性产业;产业转型,人才至关重要,中部地区要强化人才融合,加强高校和毕业生之间的互动;在物流供应链和产业链上互通开放,此举有助于降低中部地区的生产成本,有利于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增长;另外,要加大资本市场的开放,促进资本市场和创新基金融合,引进来、留得住、促发展,以“不为我所有,而为我所用”的思想,进行观念上的转变,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和资本链的四链融合,使中部地区在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上做出更多贡献。(记者 张毅璞)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