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07 16:32
  •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 作者: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周坤)作为今年全国两会“新面孔”,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陶仪声将目光聚焦在基层医疗方面。“没有什么比老百姓的健康更重要,我希望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加快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合理布局和均衡发展。”陶仪声说。

  在调研中,陶仪声发现,如今随着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持续提高,群众看病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但目前我国地区和城乡之间发展尚不平衡,医疗资源配置仍存在不平衡问题。

  根据2021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床位944.8万张,医院741.3万张(占78.5%),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71.2万张(占18.1%),医院床位增加28.1万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增加6.3万张。

  陶仪声表示,从医疗机构床位总量和增幅情况看,大医院床位总量及增加力度远远大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卫生资源、尤其是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农村地区供给不足。

  同时,从医疗卫生资源的区域分布上看,东中西部地区不协调、不平衡问题突出,优质的三甲医院资源主要集中于一二线大城市,尤以北上广为最,西部地区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率明显偏低。

  此外,陶仪声还关注到,目前卫生健康领域的信息系统开发缺乏统一行业标准,存在着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内部信息化技术标准不统一问题,有的医疗机构内部等信息化建设标准不统一、不兼容,第三方服务公司之间也相互设置技术壁垒,造成了资金上的浪费和信息互联互通上的被动。

  因此,陶仪声建议,根据目前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失衡、发展不充分的状况,制定刚性政策措施,从初始端就保证资源配置到位。

  比如,加大对不发达地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支持力度,支持长三角医疗机构深化紧密型合作,组织医疗资源发达地区和匮乏地区间结对帮扶,尤其是资源增量,拿出硬招实招,保证向基层、向农村、向资源薄弱的地区倾斜到位。

  同时,在保证公立医院主体地位的前提下,要不断调整和优化公立医疗机构与非公立医疗机构数量结构,为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创造公平环境,在人才、科研、经费等资源方面给予非公立医院同等政策待遇。

  在卫生健康领域信息化建设方面,陶仪声呼吁,按照技术标准统一制定、服务平台统一建设原则,构建全国全民健康信息化平台,整合现有的全部信息资源,打破壁垒,联通区域之间、部门之间、系统之间数据资源,实现全国一张网,资源共享、互联互通,提高群众获得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可及性和医疗服务的整体效率。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