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07 16:33
  •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 作者: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周坤)“对于马鞍山这样的工业城市来说,要始终把制造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纲’,按照提质扩量增效的要求,大力实施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以制造业带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马鞍山市委书记袁方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的重要指示,把制造业做优做强做大。在制造业的支撑带动下,去年马鞍山市GDP增长4.6%,增速居安徽省第3,这是近年来马鞍山在安徽省的最好位次。

  全国人大代表、马鞍山市委书记袁方。马鞍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以工业起家、靠制造业吃饭、因制造业兴旺的马鞍山,从2022年开始实施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到2024年实现制造业增加值翻一番。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沿江重要的工业城市,马鞍山如何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坚持创新发展、一体化发展、绿色发展,努力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袁方说。

  制造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马鞍山重点抓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逐步推动年营收1亿元以上无研发活动和5亿元以上无研发机构的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两清零”。

  并且,支持骨干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探索“研发在沪苏浙,转化在马鞍山”的创新合作模式。健全市与驻马央企、大院大所、高校的常态化对接合作机制,主动做好服务,扩大合作成果。

  围绕打造创业城市,强化人才支撑,马鞍山市还将实施“诗城英才”和人才“登高”计划,完善人才政策,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持续提升本地高校毕业生留马率。建设人力资源产业园,成立人才发展集团,创新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开展马鞍山企业家学院、产业学院、工程师学院特色办学,不断激发人才活力。

  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机遇,袁方称,马鞍山着重强化招大引强、项目建设、企业技改,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

  聚焦招大引强,紧盯本地龙头企业,引进配套企业,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积极打造“1+3+N”战新产业融合集群。聚焦一体化,积极融入南京、合肥都市圈,深度融入长三角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聚焦增动力,常态化对标学习沪苏浙,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集成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高效解决企业诉求,争取70%的营商环境指标达到安徽省标杆水平。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袁方表示,马鞍山市以民生共享为落脚点,促进人民幸福安康,在探索共同富裕实现路径上争当先锋。

  通过持续推进暖民心行动,健全项目建设跟踪调度机制,创新运营维护模式,让群众得到实惠。同时,马鞍山市着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物业管理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精准帮扶城市困难群众,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打造高品质生活。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打造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新模式。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