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08 09:0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刘玉先 李兵 侯津刚 周昱丽 徐刚领 裘星 肖彬莉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他说,“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总书记既针对如何正确看待民营经济表达鲜明态度,又针对如何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

  对中部六省而言,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是推动“中部崛起”的重要力量,中部六省也必将成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沃土。

  全国两会期间,中安在线与湖南红网、九派新闻、中原网、大江网、黄河新闻网联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共话“中部崛起”。第二期,畅谈如何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发挥民营经济优势和活力。

  相关链接:习声回响·网媒联动|拼创新,看中部六省如何挺起制造业“硬脊梁”

  中安在线记者 张毅璞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李兵

  黄河新闻网记者 侯津刚 周昱丽

  郑报全媒体记者 徐刚领

  九派新闻记者 裘星

  大江网记者 肖彬莉

1.jpg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安徽省工商联兼职副主席,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保春。

  全国人大代表潘保春:优良营商环境是民营经济繁荣的沃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坚定表明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方针政策。”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安徽省工商联兼职副主席,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保春表示,当前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红利多,特别是安徽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即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有力提升了营商环境。

  “我们民营企业家要抓住机遇,坚定信心,不断创新,更好适应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把企业发展壮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我们更大的力量。”潘保春说。

  “民营经济发展的好坏,一定是与营商环境紧密相关的,优良营商环境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沃土。”潘保春表示,中部六省可以就营商环境特别是法制营商环境建设方面进行具体研讨,互相借鉴有益做法。

  “作为安徽本土企业家,我深刻地感受到全省营商环境的日新月异,省委连续两年的新春第一会都是聚焦‘一改两为’。” 在潘保春看来,“一改两为”把机关干部与企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地方政府为企业送去的不仅仅是新发展理念和支持政策,还有创新项目和生产要素资源等,更是增强信心、温暖企心。

  “营商环境好了,办事效率更高了,吸引力更大了,这才有了像比亚迪基地项目落户合肥长丰,从谈判到签约23天,从签约到开工42天,从开工到整车下行,用时10个月的合肥速度,这也是安徽速度的高度缩影。”潘保春表示。

2.jpg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

  全国政协委员张健:持续破除影响平等准入的壁垒,为民营企业开辟更多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的讲话,可以用‘三心’来概括,那就是暖人心、提信心、聚同心。”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与委员互动交流时,拉家常般一问一答,平实的语言背后凝聚着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深切关怀。”作为工商界别委员,张健多年来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张健介绍,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湖南全面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各级统战部门、工商联全力做好团结服务、教育引导工作,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然而,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不少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阻,加之受社会上一些质疑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否定民营经济地位作用的杂音噪音的干扰,当前民营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张健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必将极大鼓舞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的信心和斗志。

  在他看来,民营企业迎难而上、为国效力、为民造福,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政府应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释放政策红利,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同时,应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持续破除影响平等准入的壁垒,为民营企业开辟更多空间。

4.jpg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美锦能源董事长姚锦龙。

  全国政协委员姚锦龙:民营企业要“走出去”,在国际竞争中“显身手”

  “作为民营企业,近年来我们充分利用中欧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有利契机,积极拓宽海外融资能力。”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美锦能源董事长姚锦龙介绍。

  近年来,依托产业优势与技术积累,美锦能源加速向新能源转型,已成长为氢能领域头部企业。企业已完成氢能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布局,上游搭建氢气“制—储—运—加”链条,下游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环渤海、能源金三角、中部地区、云贵川七大区域发展战略。

  “要实现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还应勇敢‘走出去’,在国际竞争中‘显身手’。”姚锦龙说,今年2月19日,美锦能源发行的全球存托凭证满足惯例性条件后,正式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次全球存托凭证发行上市是企业响应国内资本市场政策号召,深化中欧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借助境外资本市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这将极大拓宽我们的海外融资能力,保障加速发展氢能业务的资金需求。”

  “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姚锦龙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了民营企业家巨大的鼓舞。未来,企业将稳步推进氢能在建工程建设,秉承强链、拓链、补链的理念,持续完善氢能产业链布局,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姚锦龙坦言,总书记的勉励坚定了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信心。未来,企业将推动国际化布局,实现国外领先技术国内产业化落地,以更高水平开放创造发展新优势,为国内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民营企业的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谢茹:信心更足了,担子更重了

  作为现场发言者之一,围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谢茹介绍了江西省新余市水北商会“举党旗、抱团干、带民富”的做法和成效。

  “总书记坐在我对面,听得很认真,深感总书记对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以及‘万企兴万村’行动非常重视、十分关心。”谢茹说,能够面对面向总书记汇报,聆听重要讲话,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像是一次温暖人心、凝聚共识的话家常。”谢茹说,我们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更足了,也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工商联作为民营经济人士之家,必须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架好政企沟通连心桥,全力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进一步增强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展现新时代民营企业家“致富思源、造福桑梓”的责任和担当。

3.jpg

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南。

  全国人大代表陈南:建议制定《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法》,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南介绍,近年来,党和国家不断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的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引领我国民营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陈南认为,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保障民生、科技创新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在实际发展中,仍然普遍面临着规模偏小、创新能力较弱以及市场准入隐性壁垒、融资难融资贵和发展权益保障等难题。

  2023年是我国经济恢复关键期,民营企业迫切需要鼓励发展、保护合法权益和解难题办实事,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这样才能更好地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

  陈南认为,坚定的市场信心是经济活跃的前提,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没有坚定的市场信心,就不会有强劲的内生性经济增长动力。某种程度上,现在关于民营经济的方针政策以及各项法律法规都有,但配套细则不完善、落实不到位,执行不彻底,这也是导致一些民营企业信心指数低迷的重要原因。

  目前,一些省市地区已经制定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法规。陈南建议,总结地方立法的经验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与障碍,在国家层面尽快制定《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法》,从法律上明确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一样的平等地位,为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权益保护建立可操作性强的、细化的法律依据,促进市场公平竞争,推动产权平等保护,让民营企业家安心创新创业,让民营经济不断焕发生机活力。

  全国政协委员党蓁:用真招实招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当好民营企业的“娘家人”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工商联主席党蓁表示,将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深入民营企业了解情况,积极反映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用真招实招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当好民营企业的“娘家人”。

  具体操作层面,她表示,将以大力推进“万企兴万村”“万家民企促就业”等活动为重点,引导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先富带后富;聚焦重点产业、关键环节,组建工商联专业委员会,建立楚商民企产业地图,办好第六届全球楚商大会,影响带动更多企业投资湖北,为湖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贡献。

  (作者:张毅璞 刘玉先 李兵 侯津刚 周昱丽 徐刚领 裘星 肖彬莉)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