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08 15:5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品牌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主要抓手,品牌建设是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支撑和持久动力。近年来,各地农业品牌建设虽然取得长足进步,但依然普遍存在意识不强、合力不够、品牌建设关键环节薄弱、公共品牌不多不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能力有限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我国农业的发展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因此,加快加强业品牌建设势所必然、迫在眉睫。

  建议:

  一、把品质建设作为品牌发展的“牛鼻子”抓实抓牢。建立健全农产品生产标准、加工标准、流通标准和质量安全标准完整体系,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和农业品牌诚信体系建设。大力开展创品牌、管品牌、强品牌活动,鼓励和引导品牌主体加强商标注册、专利申请、“三品一标”认证等,积极构建危机处理机制。

  二、深入挖掘农业的生产、生活、生态和文化等功能,不断丰富农业品牌内涵。积极促进农业产业发展与农业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技艺、乡风民俗、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加强老工艺、老字号、老品种的保护与传承,培育具有文化底蕴的农业品牌,使农业品牌业态更多元、形态更高级。 

  三、推动传统营销和现代营销相融合,创新品牌营销方式, 精准营销农业品牌。综合利用传媒资源,开展品牌推介活动。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农产品电商集聚区,推出一批有特色的“一村一品”农业品牌。

  四、鼓励地方整合涉农资金,集中力量支持农业品牌建设的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安排专项资金,加大对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扶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推动企业品牌和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推选一批农业品牌,树立一批经营主体,示范引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五、突出政府引导,集合品牌建设力量。搭建农业、科技、宣传、市场监管等部门合作平台,确保农产品品牌建设在产品生产、人才培养、咨询认证、商标代理、品牌推介等方面顺利、高效进行。

  (王建伟 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霄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