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08 15:5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 “十四五”以来,宿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种业翻身仗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以发展现代种业、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加强政策扶持,健全管理体系,强化平台招引,现代种业发展水平显著提高。

  但对标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现代种业发展仍存在品种选育适应性较低、企业研发能力较弱、种业人才力量不足、政策支持力度不强等短板和弱项。

  建议:

  一是遴选支持优秀种企发展。建议设立国家种业发展基金,面向宿州等粮食主产区,进一步完善相关种业政策,在财政、金融、税收、投资、科研用地等方面,重点扶持育种基础好、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种业企业。同时,深化科企合作,促进人才、技术加快向企业聚集,持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二是完善种业保险服务体系。扩大保险覆盖范围。当前,制种保险主要保障水稻、玉米、小麦三大主粮作物,建议加快对其他作物制种保险的可行性研究,将大豆等更多农产品种子纳入制种保险覆盖范围。完善种业保险链条。目前我国仅有制种繁育环节的制种保险,建议围绕种企在研发育种、推广销售、知识产权保护等产业链各环节创设保险产品,为种企的壮大提供精准支持。畅通保险理赔渠道。受自然条件和气候因素影响,部分制种企业选择在海南等开展异地制种,而目前保险理赔在省际之间还存在壁垒。建议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畅通育种企业异地制种财政补贴和保险理赔渠道。优化财政补贴比例。我国育种基地高度集中,多在如皖北等经济欠发达地区,财力较为薄弱。建议提高中央财政补贴比例,降低地方政府配套补贴,提高保险保额。

  三是强化现代种业人才引育。建议国家支持皖北地区加大现代种业人才培养力度,加强对企业科研团队的培养,充分发挥种业领域领军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创新人才引育政策,大力引进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科研创新团队,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引进专业管理人才。加强种业技术推广体系队伍的专业技术培训,提升种业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

  四是加大大豆种植支持力度。一方面,建议参照东北地区补助标准,从国家层面加大大豆种植支持力度,完善大豆补贴政策,提高农户种植大豆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建议按照农业农村部《到2025年化肥减量化行动方案》有关标准,支持宿州等具备工作基础的地市,建立黄淮海区域根瘤菌应用推广农业新技术集成创新示范高地,加强大豆根瘤菌技术在皖北地区的普及应用,进一步节肥节水节药,提高大豆产量及品质。

  (王启荣 安徽省宿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