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08 15:5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废弃矿山是“富煤”能源禀赋遗留下的宝贵资源、是构建“多能互补”新型能源体系的天然基地。目前,我国废弃矿山达10000余处,蕴藏资源丰富,直接关停将造成巨大浪费;同时,废弃矿山的新型清洁能源供储潜力巨大,可以有力支撑“双碳”战略实施。错过稍纵即逝的废弃矿井开发利用“窗口期”,未来开发成本巨大,将付出安全、科技、环境、经济等高昂代价。

  然而,我国废弃矿山开发利用整体意识淡薄、基础理论薄弱、关键技术不成熟、体制机制不完善,矿山生态恢复及复垦率仅为20%,目前仍有200余万公顷损毁土地面积没有得到有效治理。

  建议:

  一、继续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废弃矿山绿色资源治理体制机制。将废弃矿山绿色资源开发利用作为“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支撑“源-网-荷-储”系统建设。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明确企业主体地位,鼓励支持企业修复和开发利用废弃矿山绿色资源。建立废弃矿山能源资源综合协调管理机构,构建“源头预防、过程控制、综合治理、收益共享、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治理体系。

  二、以科技政策为支撑,加大废弃矿山绿色资源开发利用科研攻关支持力度。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为牵引,布局国家级科研项目,支持废弃矿山“多能互补”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基础研究,加快推进废弃矿山清洁能源开发利用重点领域科研攻关。以多能互补清洁能源供应中心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打造废弃矿山绿色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研发、实验和推广基地。

  三、以经济政策为牵引,推动资源型行业和城市发展方式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将废弃矿山资源化利用纳入地方政府绿色GDP核算体系,创新废弃矿山绿色资源开发利用数据收集监测技术与管理机制,统一数据统计口径,推动数据联通共享,建设能源大数据平台。加强数据归集运用,深化绿色税制改革,以绿色GDP约束指标助推废弃矿山资源化利用和区域行业高质量发展。

  四、以产业政策为托举,引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盘活废弃矿山绿色存量。借鉴国际上成功做法,加大财政补贴、减免税、专项基金等政策支持废弃矿山绿色资源开发利用力度。实施废弃矿山生态补偿机制,设立“恢复(治理)基金”支持废弃矿山修复。探索碳市场等“定价机制”,采用PPP等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促进绿色产业与金融资本有机结合,推动废弃矿山由“碳源”向“碳汇”转变,建成一批国家级废弃矿山绿色资源助力“双碳”示范工程。

  (袁亮 安徽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