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09 05:5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科考结果显示,2022年长江江豚种群数量比2017年增加23.42%,5年年均增长4.3%。这是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转折性变化的最直观体现。”在全国人大代表袁方看来,长江江豚“能见度”的提升,是长江大保护的生动缩影。

  袁方介绍,为了给包括长江江豚在内的长江“居民”创造更好的生存环境,2019年,马鞍山市用3个月时间拆解各类渔船5651条,在全国率先实现对长江干流及重要支流禁渔禁捕。禁渔禁捕以来,长江马鞍山段的鱼类规模、资源密度分别是禁渔前的1.5倍和2倍,长江刀鱼种群恢复到禁渔前的4倍。

  “去年10月,马鞍山、南京、镇江三市人大常委会,联合作出关于加强长江江豚保护的决定,这是全国首次对单一物种的流域性区域协同保护立法。”袁方介绍,为了巩固禁渔禁捕成果,马鞍山市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农业农村、公安、市场监管、海事等多部门协同,建立长江生态法庭和驻长江检察室,强化非法捕捞、非法运输、非法销售全链条打击。

  近年来,马鞍山市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把治渔与治污、治岸统筹起来,一体推进。下大力气抓治污,扎实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和化工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污染、尾矿库污染治理,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下真功夫抓治岸,实施长江岸线综合整治,推动向山矿区生态修复和绿色转型发展,长江东岸实现了从“滨江不见江”到“城市生态客厅”的美丽蝶变。

  “我们将坚决扛起‘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责任,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持续实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守护一江碧水东流。”袁方说。(记者 范孝东 朱胜利 夏胜为)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