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10 01:1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聂磊.jpg

聂磊

  人才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动力保障。在调研中,聂磊了解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全国各地积极探索人才振兴实现路径,通过高素质农民培育、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等政策举措,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育,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能人等到乡村就业创业,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了动力源泉。与此同时,他发现当前乡村人才匮乏仍然是普遍性的突出矛盾,乡村人才队伍还远远不能满足乡村振兴需求。

  “长期以来,农民不愿子女务农,青壮年农民大多选择外出打工或者求学跳出农门,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流,优秀人才不足。“聂磊说,虽然有部分掌握一定技术或积累资本的返乡创业人员,但整体“出多进少”。

  此外,乡村人才结构不优。从现有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人来看,大多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且主要集中在种植养殖的生产环节,掌握农产品加工、物流、电商、经营管理等全产业链发展的专业人才不多,具有创新创业能力能带领村民致富的“领头羊”短缺。

  对此,聂磊建议,以乡村振兴需求为导向加强人才培育。一方面以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户能手等为重点培育对象,重视实践性实用性,采取短期培训、技能提升等方式培养懂技术善经营的乡村产业领头羊。另一方面以初高中毕业生为对象,在农业职业院校、高等院校等开设符合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需求的专业课程,采取职业教育、学历提升等方式培养青年人才,同时重视回报家乡的宣传引导,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扎根基层。

  此外,鼓励引导城市各类人才服务乡村振兴。鼓励和支持大专院校、农业科研院所和农业企业以产学研方式进入农业农村,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鼓励和支持科研人员到农村创业创新,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到农村开展社会服务。支持培养农村职业经理人,由政府出面组织统一培训并对考核合格者颁证,并通过政策支持的方式引导这些农村职业经理人带领致富,培养自己的农村企业家人才。鼓励有条件的城市离退休人员,参与家乡项目投资。同时建立乡村人才库,以乡情为纽带,加强跟踪联系,把优秀人才资源向基层集聚。(记者 史睿雯)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安徽加快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发布于2024-04-15 06:36:2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