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10 05:1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两份报告都对完善公益诉讼制度作出部署,必将使我国公益司法保护之路越走越宽广。”3月9日,安徽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彭凤莲表示。

  彭凤莲建议,应加快专门立法工作,总结多年来我国公益诉讼取得的经验和出现的问题,通过立法明确公益诉讼的起诉主体、受案范围、相关程序与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的关系,以增强公益诉讼案件处理的可操作性。在可以提起公益诉讼的主体方面,除了人民检察院代表国家提起公益诉讼外,还要明确相关行政机关和鼓励更多社会组织提起公益诉讼,以广泛凝聚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力量,力求实现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效果最大化。

  根据法律规定,检察机关目前提起公益诉讼的法定范围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名誉荣誉保护等领域。“在此基础上,人民群众对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网络侵害等领域公益损害案件也十分关注。”彭凤莲说,司法机关不仅要把法律明确赋权的有关领域案件办好,还要办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等”外公益诉讼案件。

  在加大公益诉讼案件宣传普法力度、增强案件审理社会效果方面,彭凤莲也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她建议,人民法院在开庭方式、裁判文书撰写与公开等方面要有所创新,如开庭地点可以选择案件发生地所在社区、乡村或学校,裁判文书撰写时要增强说理性,在裁判文书网上公开时要开设专版等,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理公益诉讼案件的司法普法作用。(记者 范孝东 朱胜利)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