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10 17:0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加快数字化发展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十四五”规划的两个重大战略,运用数字经济新优势,促进信息技术尤其是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深度融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之一。

  目前,运用大数据助推乡村振兴还存在诸如农业大数据运用缺乏具体战略部署、尚未建立完整规范的农业大数据资源体系、农村大数据应用信息化人才缺乏、乡村信息化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等问题。

  为此,建议:

  一要建立统一的农业大数据平台打造大数据监测采集体系、动态决策体系、大数据治理创新体系,形成支撑乡村振兴核心业务的信息基础平台,将核心技术进行产业化、个性化,为不同层级的政府和不同需求的大众应用提供可持续的信息源,将大数据更好地服务于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二要建立统一的数据规范标准和数据共享机制建立数据编码、采集、分类、发布、共享和交换等相关配套标准,出台涉农服务大数据技术、协议、标准等规范。各相关部门根据信息能够共享的情况统一编制目录清单,形成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行业的数据共享库,把数据信息共享列入绩效考核,激发各部门信息资源共享的积极性,促进信息的共享、推广,打破数据孤岛的局面。

  三要加快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培养和支持一批农业大数据的应用与示范项目,推动农业大数据资源增长及农业大数据的技术应用。创新合作模式,大力推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兼顾大数据运营的公共性和营利性,引导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资乡村振兴大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

  四要培养和引进服务乡村振兴的大数据人才,加强农业经营主体和高校等科研单位的合作,培育一批具有数据挖掘、分析、整合和管理的大数据人才。重点培养新型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的信息化知识,培养一批既熟悉农业农村社会发展规律又掌握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鼓励具有大数据专业技能的大学生返乡创业、领办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科研院所科技人才下乡或入驻农业园区等,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杨善竑 致公党安徽省委会副主委、阜阳市基层委主委,阜阳市政府副秘书长)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