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10 17:0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近年来,为应对愈加复杂的国际能源形势、愈加凸显的环境和资源问题,我国高度重视节能提效工作,能效水平大幅提高。在“双碳”目标下,国内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步伐加快,但由于风电、光伏等非化石能源发电间歇性、波动性等特点,短期内难以完全满足新增用能需求,“十四五”以来全国能源电力供需形势趋紧。为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碳”目标实现,大力推进节能提效尤为迫切,需从源头上缓解能源供给压力,从根本上破解资源环境瓶颈约束。

  建议:

  一要健全完善节约用能激励约束机制。加大全社会《节约能源法》贯彻执行力度,把节约战略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围绕能源消费、能效水平、节能效果等方面,完善市场机制和配套政策,包括价格、补偿、补贴、财税、交易、市场准入及退出等各方面机制和政策,强化源端管控,推广“亩均论英雄”评价,有效遏制落后型高耗能项目投产;加强过程监管,节约用能方案与项目同期设计、同期实施、同期投运;健全事后评价,科学考核兑现,引导企业主动实施节能升级改造。加快形成基于统一标准的碳排放、碳核算能源消费评价体系,形成企业高效执行、社会广泛参与的节约用能价值引导,助力绿色节能、低碳发展。

  二要加快建设具有核心产品力的节能服务市场。推动建立健全涵盖综合能源服务、碳交易、用能权交易的节能服务市场,丰富参与主体、交易产品、市场机制等要素,重点为工业、交通、公共建筑等领域提供全周期节能服务解决方案,研发提供技术先进、路径可行、成本可控的节能服务产品。

  三要加强节能服务技术领域创新应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作用,在节能领域大力开展创新应用。加快建立统一集约的能效监测平台,科学合理的监测全社会、全行业能效水平。制定覆盖全行业的基准能效标准,客观评价企业能耗水平。加强物联网、大数据应用,推动节能服务由精益化管理向数字化核算升级,通过用能智慧调节全面提升能效水平。

  (陈安伟 国家电网公司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