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10 17:0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粮食主产区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2022年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78%以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

  建立粮食生产利益补偿机制,是党中央为提高粮食主产区重粮抓粮和农民多种粮、种好粮积极性作出的重大决策。党的二十大和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都强调,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为此建议:

  一要进一步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入力度,建立高标准农田管护经费国家财政补贴机制,减轻粮食主产区财政负担。

  二要加大对产粮大县奖励力度,进一步提高奖励标准,完善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稳定增长机制,确保产粮奖励和转移支付年增幅不低于粮食主销区财政收入增幅,保障种粮收益。

  三要探索建立粮食主销区对主产区的补偿机制,以全国常住人口人均粮食产量为标准,以省为单位测算常住人口应当生产粮食产量,以与实际粮食产量差额作为补偿依据,由中央财政统筹补偿粮食主产区。探索建立粮食产销区利益联结机制,引导主销区企业参与主产区粮食生产基地、仓储设施、加工园区、营销网络等建设,形成产销合作、共同保障粮食安全格局。

  四要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及产业扶持力度,加大对粮食主产区水稻育秧中心、粮食烘干中心、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支持力度。设立中央财政绿色食品扶持项目,支持主产区延伸粮食产业链,提高粮食生产综合效益,促进种粮农民和产粮大县财政增收。

  (刘玉杰 安徽省阜阳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