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10 17:0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长期以来,国有企业举办职业教育已形成了不可替代的办学优势。截至目前,全国国有企业所属公办高职院校约百余所,占高职院校总数的7%,19所入选“双高”学校,每年培养以10万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技能人才保障,为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因为现行财政体制和职业教育的管理体制,导致国有企业所属公办高职院校无法落实生均经费、政府购买服务等财政经费的支持。随着高职院校生均培养成本的不断攀升,学费标准提升有限,国有企业所属公办高职院校生存发展举步维艰。

  作为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企业所属公办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具有其他办学主体无可比拟的优势,为了更好地促进我国职业教育中国有企业所属公办高职院校这一重要办学类型的可持续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我们建议:

  一要按照政府举办院校生均拨款额度的一定比例,给予国有企业所属公办高职院校生均拨款经费支持(比例不低于政府举办同类院校额度的30%),用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政策在国有企业所属公办高职院校落地。

  二要对产教融合型国有企业当年投入所属公办高职院校的办学经费,在应缴纳的教育附加费中给予全额返还,减轻企业办学负担,提高企业办学活力。对中央企业所属公办高职院校,应当在中央企业层面统筹教育附加费返还和分配。

  三要加大对国有企业所属公办职业院校师资培养、基地建设、专业建设、信息化建设等专项建设的政策与资金支持,提高企业所属职业院校的教学质量,保障国家战略性产业所需高技能人才供给。

  (王冰 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