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10 17:0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2012年,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的积极推动以及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皖浙两省实施全国首个跨省流域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十年来,新安江流域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实践地和生态保护补偿的先行探索地,试点工作也取得重大成效。

  为持续做好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工作,促进环境保护与经济协调发展,建议进一步深化新安江生态保护与补偿机制。

  一要加大生态环境治理投入。实施新安江全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开展河道疏浚、护岸整治、生态修复和水土流失治理,进一步改善流域两岸生态环境。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加大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投入,实施生物防治、测土配方施肥、秸秆综合利用等技术。加强新安江流域以生态公益林为主的生态工程建设,重视流域源头水源涵养林阔叶彩色化改造工作,恢复原生植被,加快流域内茶园、油茶、香榧等经济林水土保持治理,改善流域的生态环境。在新安江源头建设“两山”学院、生态展示基地等平台,宣传新安江保护的具体实践和生动事例。

  二要建立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通过国家财政投入、地方财政补充和社会资金捐赠等途径,设立新安江生态补偿基金,专项用于生态保护、生态补偿等领域。建立生态受益地区与生态功能区义务性产业转移帮扶机制,推动全流域产业分布合理化,实现新安江全流域协同创新发展。采取政府主导、社会资本参与等形式,对当地成熟的生态产业继续加大扶持,对新兴的生态产业要加强孵化和资金支持,结合实际打造生态经济产业。

  三要实现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法治化、标准化。通过立法等方式,实现生态补偿机制的法治化、常态化。出台流域生态补偿标准核算技术标准,推动流域生态补偿核算结果可统计、可比较,明确受益群体和受益对象,明确补偿资金的来源和保障机制。建设流域生态补偿标准核算数据平台,为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科学稳定实施提供数据支撑。

  (李发权 安徽省休宁县鹤城乡新安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