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10 17:1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乡村人才培养,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使一大批人才在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但通过调研发现,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一些地方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农村发展不充分、城乡发展不平衡,城市对农村人才“虹吸”效应明显,乡村人才缺乏状况愈发突出,人才难引、难育、难留已成为制约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瓶颈。

  建议:

  一是完善助力乡村“引才”的政策措施。突出乡村致富带头人关键作用,推动各地建立创业人才动态资源库,在平台孵化、创业指导、经营用地、融资贷款、税收优惠等方面加大政策供给力度,让他们敢在乡村创业、乐于带动就业。进一步畅通技术和智力的下乡通道,完善教育、科技、卫生、文化等人才定期服务乡村制度,扩大服务主体和服务对象覆盖面,注重向优秀人才和欠发达地区倾斜,同时推深做实评价体系和结果运用。

  二是完善助力乡村“育才”的政策措施。建立政府引导、多元参与的投入机制,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合理扩大定向培养应用型实用人才规模,支持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以委托培养和定向就业等方式加强对新型职业农民的技能培训,带动农民创办农村经营主体,打造乡村人才孵化基地。

  三是完善助力乡村“留才”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评价制度,积极为农村人才求职录用、培训、职称评定、薪酬分配等创造有利条件。扩大面向基层干部考录事业单位人员比例,支持落实村(社区)干部基本报酬正常增长机制,让村(社区)干部“在岗有待遇、干好有希望、离任有保障”。加大人才激励表彰力度,给予优秀乡村人才更多政治荣誉、社会认可,让“新农人”成为体面的职业。

  (闫永志 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九龙镇五坑村党总支书记)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