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11 00:5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质量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每一次质量领域变革创新都促进了生产技术进步、增进了人民生活品质。近年来,安徽省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和质量强县(区)创建活动,全省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韩永生就如何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为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坚实质量支撑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韩代表您好,请您介绍一下,近年来安徽省在实施质量强省战略中取得的成效。

  韩永生: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增强质量意识,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为追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引领时代、开创未来,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实践性,为我们开展质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近年来,安徽省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和质量强县(区)创建活动,全省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2021年,我省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5.10%,消费品质量合格率为93.01%,公共服务质量总体满意度得分是81.42分,有力支撑了经济转型升级,也惠及了人民群众和广大消费者。我省连续两年在国家质量工作考核中获评“A”级等次,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记者:安徽将如何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

  韩永生: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力推进质量强省建设。重点是建设三个体系:

  一是建设更适配的质量供给体系。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着力推动经济质量效益型发展,增强区域和产业质量竞争力,加快产品、工程、服务提档升级,增强企业质量和品牌发展能力,打造质量供给体系升级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是建设高水平的质量基础设施体系。合理布局质量技术服务机构,打造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一站式”集成服务基地,建设系统完备、结构优化、高效实用的质量基础设施,更好地为现代化产业体系服务。

  三是建设现代化的质量治理体系。着力健全质量政策,完善质量法治,优化质量监管,深化质量工作考核评价,强化基层治理、企业主责和行业自律,实现社会共治,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为安徽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张毅璞 视频剪辑 盛佳玉)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