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13 05:2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要探索构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指标评价体系,率先在长三角地区推进建筑行业改革试点工作,推动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3月10日,围绕建筑业转型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韩永刚向记者分享了他的想法与建议。

  受益于交通强国、区域协调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安徽建筑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安徽着力建设‘轨道上的安徽’‘高速公路上的安徽’‘航道上的安徽’‘翅膀上的安徽’,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所有乡镇通5G全面实现,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更加完善,综合运输服务以及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显著提升。”作为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总经理,韩永刚不但切身感受这些变化,而且还和团队一起承担很多重大交通工程的建设。

  为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高度融合,韩永刚建议,率先设立长三角建筑业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优先将建筑业领域的改革试点、探索示范任务赋予长三角,并加强对改革试验、政策实施的指导验收。

  近年来,安徽大力推动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发展应用装配式建筑、高品质钢结构住宅建设等。2022年,全省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59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5%,占新开工建筑面积的36.6%,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韩永刚表示,支持安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对于优化长三角产业分工协作、打造具有竞争力产业集群、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在国家层面制定出台有针对性的专项税收优惠、资金补助、金融支持等政策,优先推动安徽建筑业转型升级。

  “绿色低碳是未来建筑的发展趋势,中国建造必须与生态相互成就、相互融合,实现经济价值和绿色价值的协同创造。”韩永刚建议,要积极在市政、地铁、高铁等领域开展绿色施工技术创新,通过使用节能环保产品、装配式建筑等方式,推动实现建筑业绿色化转型。(记者 范孝东 朱胜利)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