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14 05:5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朱胜利 范孝东 李 浩 张 岳

  近日,一列高铁从春意盎然的合肥匡河岸边驶过,与生机勃勃的春日相映生辉。记者 温 沁 摄

  春风送暖,山河日新。众志成城,征程壮阔。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对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意义。

  共赴春天的盛会,共襄民族复兴历史伟业。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心怀光荣与梦想,肩负信任与重托,走进庄严的人民大会堂。

  3月13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闭幕,今年全国两会圆满结束。会议期间,我省代表、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职尽责,参政议政,心系“国之大者”建言献策,情牵“民之所望”凝心聚力,为大会圆满成功作出了积极贡献。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人民大会堂的掌声,凝聚了人民的意愿,也鼓起了人民奋斗的豪情。江淮儿女将自信自强、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谱写新的时代华章,作出新的安徽贡献。

  紧跟领航人 奋进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

  “大海航行靠舵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需要核心的掌舵领航。”代表、委员一致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有了正确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梁金辉深有体会地说,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必须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需要全体中华儿女一道拼、一起干,团结奋斗。全国政协委员钱家盛说,要按照中共二十大的战略部署,聚焦全国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断巩固发展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要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历史主动、认真履职尽责,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推动中共二十大的战略部署在安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民是决定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以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和爱戴,是民心所向,是众望所归。全国两会所作的决策部署完全顺应人民的意愿。”全国人大代表周金波表示,全国两会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通起来,充分证明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前进道路上,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全面深化改革是新时代中国的鲜明特征,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动力。全国政协委员马传喜认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涉及科学技术、金融监管、数据管理、乡村振兴、知识产权、老龄工作等一系列重点领域,坚持问题导向,适应发展需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着力解决重大难点问题,将推动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障。各级各部门应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这次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统筹、做好协调,保持步调一致,把改革方案落到实处。

  提振精气神 奋力开好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

  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面对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面向未来更为可期。”代表、委员纷纷表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朝着既定的目标砥砺前行、奋勇争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极大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全体人民空前团结、万众一心,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辉煌成就、不凡业绩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接下来,我们还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拼搏、实干奋斗,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全国人大代表吕卉说。

  力量在坚定信心中汇聚,目标在信心凝聚中实现。全国政协委员聂磊表示,新征程上既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更要有一往无前、风雨无阻的意志。“我们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集聚起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坚定信心不懈奋斗,就一定能不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聂磊信心满怀地说。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只有聚精会神狠抓落实,才能保证中央大政方针和各项重要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才能达到解决问题、造福百姓的根本目的。”代表、委员一致认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重在行动、贵在落实。要全面对标大会作出的各项部署,找准安徽发展的结合点,围绕全省发展大局,聚焦工作重点,细化举措、靶向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推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

  立足新起点 迈出新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依然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各种超预期因素随时可能发生。

  “越是面对压力挑战,越要发扬斗争精神,迎难而上。”全国人大代表彭凤莲表示,新时代十年来,我们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大仗一个接一个,每一仗都是靠全体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斗争闯过来的,“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艰巨、挑战不小,要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直面问题挑战的斗争精神,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做到在斗争中开创新局、夺取胜利”。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贯穿“十四五”时期乃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过程的战略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杨金龙认为,新形势下发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不能再走大呼隆、粗放型发展的路子,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追求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切实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给予广大民营企业家极大鼓励。”全国人大代表潘保春表示,近年来,安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有力激发了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广大经营主体的发展活力。他建议,党委和政府要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持续破除影响平等准入的壁垒,要完善公平竞争制度,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开辟更多空间,用真招实策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同时,民营经济要践行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国政协委员许礼进表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国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我国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一名来自科技型企业的委员,他将持续聚焦“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同时,做好企业的科技研发工作,努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自己的贡献。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抓好油料生产,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安徽作为农业大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安徽的重要使命。”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表示,科技强农、机械强农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关键,也是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途径。他建议,要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推进农业全程机械化、社会化服务,走好科技种粮、机械种粮新路子,不断增加农民群众收入。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着力增进民生福祉,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民之所望,就是施政所向。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说,要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让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可感可及的幸福体验,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民生实事放在心上、落在实处。

  奋斗铸辉煌 实干赢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也有大的难处。全国人大代表王冰表示,一定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新时代十年,我们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全国人大代表吴梅芳表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能够让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能够用这一中国化时代化的伟大思想指导伟大实践,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彭寿表示,能不能实现发展任务目标和伟大梦想,关键取决于我们有没有实干的精神、实干的作风和实干的能力。安徽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抓铁有痕的力度改进作风,办好让群众有感的事情,提供让企业满意的服务,营商环境口碑更好,群众满意度更高,干部作风更实,各地抓发展、争进位劲头更足,有力支撑了我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彭寿说:“必须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切实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真正用实干成就梦想,用奋斗铸就辉煌。”

  伟大而光荣的事业,不断汇聚同心圆梦的强大力量,必将在亿万中华儿女的团结奋斗中成为现实。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目标宏伟,前途远大,催人奋进。代表、委员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上下一心、团结斗争、砥砺奋进,必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抵达胜利的彼岸!

  全国两会上,共识在凝聚、智慧在凝聚、力量在凝聚。代表、委员一致表示,要把全国两会精神融合到岗位中、体现到行动上、具体到实践里,努力学在先、干在前,当表率。全国政协委员林敏深感重任在肩:“我要把全国两会精神带到工作岗位中,时刻牢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写好‘委员作业’、答好时代答卷,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团结奋斗、奋勇争先,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为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