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24 16:46
  • 来源: 安徽新闻联播
  • 作者:

1.png

  眼下,安徽各地春耕备耕正在有序进行,各种新技术、新模式涌向田间地头,让春耕跑出了“加速度”。

  在亳州市谯城区赵桥乡双楼村,种粮大户焦瑞根据家庭农场智慧田管系统里的最新检测数据,正组织农业植保机械给1000多亩冬小麦进行病虫害防治。

  亳州市谯城区赵桥乡 种粮大户 焦瑞

  通过这个系统,我们能看到小麦的病虫草害的发生概率,它还会通过分析给我们发出预警,可以说,这个就是我们田间的科技哨兵。

  亳州市谯城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 主任 樊洪金 

  我们今年投入了1亿多元建设了3个无人农场等智慧田管系统,可以为全区130多万亩在地小麦,提供土壤墒情、病虫害监测等服务,不仅能让农民种田更轻松,还能做到因地、因苗分类管理。

  在春耕春管一线,农业科技的运用让田间生产管理变得更加精准、高效。在位于蚌埠市怀远县的安徽省农垦集团龙亢农场,农技人员把近三年的肥料利用率实验成果在周边更大范围的田地加以推广,采取“少量多次”的方式,对麦田增施有机肥,为小麦提质增产创造良好的土肥条件。

  安徽省农垦集团龙亢农场有限公司 高级农艺师 刘俭 

  找到了氮、磷、钾最佳的比例,将原本的传统的2到3次施肥,改成现在的4次施肥,减少10%以上的肥料量,还能够保持产量增加10%左右。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发展再生稻。在广德市、芜湖市繁昌区和六安市霍山县,再生稻的育秧已经全面铺开。在广德市誓节镇洪桥村农服中心的智能化育秧工厂里,铺土、播种、覆土等工序一次完成后,秧盘马上就被移至32度恒温智能育秧室里催芽。

  广德市誓节镇 种粮大户 彭代清

  正常(出芽)要一个礼拜才能出齐,(这里)48小时苗可以出齐,出芽率要(高)20%。

  目前这个育秧工厂已经接到了周边7个村近3000亩再生稻秧苗订单,工人们正抢抓农时,加快育秧进度,保证后期的水稻生产。

  广德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 副主任 洪海龙

  再生稻作为一种两收作物,高产的情况下两季亩产能达到800公斤,今年广德市再生稻种植面积预计能达到2.5万亩,比去年面积增加30%左右。

  机械化作业、“田专家”指导、无人机上阵,眼下安徽各地通过加大农业科技投入、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等方式,助力春耕生产提速增效。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