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记宣城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高军

  • 2023-03-26 06:1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敬波

  人物名片:高军,四级高级检察官,先后荣获全省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标兵、优秀办案检察官称号,荣记三等功一次、嘉奖一次。

  人物寄语:公平正义,民之所望。要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他是全省行政检察条线优秀检察官,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全省首届行政检察业务标兵称号;他编写的案例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指导性案例,并应邀为全国检察系统行政检察干警进行业务培训……他就是宣城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高军。

  “坚持检察为民,维护公平正义,就必须提升业务能力,办好每一个案子。”高军告诉记者。

  2015年7月,宣城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检察公益诉讼试点地区之一。当时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刚刚起步,一切从零开始。高军不畏艰辛,几乎承办、领办了全市所有的公益诉讼案件。在办案中,他边办边学,在取证方式、诉讼请求等方面勇于创新,办理了一批典型案件。

  2017年,江苏省溧阳市某公司在郎溪县凌笪镇方里林场处非法越界开采建筑石料用灰岩,导致一处林场塌陷,林木植被损毁严重。郎溪县人民检察院立即向郎溪县某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但是该局未及时启动行政监管程序且未依法查处涉案林业违法行为,怠于履行职责。

  高军代表郎溪县人民检察院,以公益诉讼起诉人的身份,将该局送上了被告席。这起“官告官”案的庭审现场,除了郎溪县多个行政机关负责人,还有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以及来自重庆、河北、山西等11个省级检察院的代表。

  “原本郁郁葱葱的山林中,出现了采坑上口面积约为18361平方米的巨大凹坑。”高军创新采用无人机航拍案件现场的视频用于庭审举证,让大家身临其境感受到林木植被毁损现状及存在的安全隐患,效果明显。经审理,郎溪县人民法院支持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

  庭后的座谈会上,高军就观摩案件的线索发现、调查取证、起诉标准等方面与各到场省级检察院代表作了经验分享,为其他省市检察机关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做法。

  2018年,泾县人民检察院向宣城市人民检察院汇报,该县法院多年来不受理不接受泾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拆除违法建筑物的强制执行申请。高军深入研究后发现,全国各地法院对此类案件的法律适用也不一致。

  为理清违法建筑物的强制执行主体,高军查阅了各种资料,与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讨论、交换意见,最终综合运用整体解释、目的解释等方法,撰写了一份高质量的检察建议,获对方采纳。

  个案问题解决了,但如何发挥“办理一案,影响一片”的监督效果呢?在高军的指导下,泾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向县政府、人大汇报,推动该县政府出台协作机制,理顺了违法建筑物拆除的协作机制。前后历时4年的连续监督,终使执行申请难受理、难执行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2021年5月,高军被最高检抽调参与编写该案例,被确定为第36批指导性案例,这也是安徽检察机关在行政检察条线首例指导性案例。

  指导性案例是检察产品中的“精品”,高军办理的这起案件,在凝聚司法合力方面发挥了法律监督职能作用,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2022年7月20日,高军应最高检邀请,为全国检察系统行政检察干警进行业务培训,受到一致好评。

  10多年来,高军忠于职守、兢兢业业,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检察机关的业务翘楚。

  2021年,高军提抗的5件行政诉讼案件均被省检察院支持,他所在部门2021年度行政检察公开听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多项核心办案数据均位于全省前列。因办案工作突出,高军被评为2020年度全省行政检察条线优秀检察官。(记者 张敬波)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