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4月15日是我国第8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围绕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本报对相关专家进行了访谈——

  • 2023-04-15 05:30
  • 来源: 李晓群 方舢
  • 作者: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是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活动主题。

  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对于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安全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最密切。一方面,国家安全状态与能力的提升,将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安全感;另一方面,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的提升,将会显著提升国家安全的状态水平与抵抗重大风险挑战的能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执行院长、教授魏玖长表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意义就在于让社会每个个体在深入理解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同时,能够认识到自身的意识、行为与行动对于维护国家安全的状态与能力至关重要。

  谈到进一步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魏玖长认为,要通过不断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一方面要增强全民对于国家安全问题的认识与了解,从自身的日常工作与生活入手,了解自身的哪些行为和活动会影响到国家安全问题的演化与发展的态势。另一方面,要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并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通过全民努力,不断消除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的隐患与行为。

  科技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和保障国家安全的物质技术基础,维护国家安全,必须掌握科技发展主动权。省科技厅创新发展规划处处长崔道成介绍,面对新形势新挑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安全,着力下好创新先手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省区域创新能力跃居全国第7位,连续11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当前,我省正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抓手,坚决扛起在国家科技创新格局中勇担第一方阵的使命。

  “维护科技安全,基础在于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厚植尊重知识、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土壤。”崔道成表示,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省将组织实施“国家安全进万企促发展”等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报纸、电视、新媒体等多种手段,宣传普及科技安全知识,切实增强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

  金融安全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省政府金融办金融稳定处处长朱红波说,近年来,我省金融系统坚持底线思维、稳中求进,持续强化监管,着力构建金融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地方中小银行、担保机构、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重点企业等五大领域风险全面压降,全省金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统筹金融领域的发展与安全,关键是要在严守底线的基础上拉高标杆,提升风险预判的能力意识。”朱红波表示,该局正进一步健全提前发现、预先处置的金融风险提前干预机制,压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各方责任,完善金融监管和公检法、纪检监察、宣传网信等部门联动的风险综合处置机制,推动金融风险防控由治标向治本转变。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切实加强粮食安全观教育。”省农科院水稻所所长、研究员罗志祥建议,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增强爱粮节粮意识,减少“餐桌上的浪费”,形成科学消费、健康消费、文明消费的良好风尚。大力宣传并推广应用绿色高效的生产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不易落粒的新品种及新型收割机等,减少产中损失;推广经济适用的防虫、防霉储粮新装具、新技术,减少产后损失;推广绿色、环保、智能粮食储藏设施设备,减少粮食流通环节的损失损耗。

  “展望未来,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依靠自身力量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罗志祥表示,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更加关注食物的营养与健康,既要“吃得饱”,更要“吃得好”“吃得放心”。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进一步加强粮食生产能力、储备能力、流通能力建设,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为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福祉奠定坚实根基。(记者 李晓群 本报见习记者 方 舢)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