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5-28 00:1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史睿雯 许梦宇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投资安徽,与机遇同行。5月27日,第二届“天下徽商”圆桌会议在合肥举行。应着家乡的召唤,当天下午,徽商代表们齐聚一堂,以圆桌会议的形式,围绕推进“科大硅谷”建设、加快汽车产业集群建设、推进皖北全面振兴等方面,为安徽发展建言献策。

  “安徽合肥作为我的第二故乡,我最青春宝贵的时光是在科大度过”“作为深创投的董事长,我们与科大、硅谷这两个词有着不解之缘”“安徽打造汽车产业集群极具战略远见”……圆桌会议上,皖籍及来皖投资的专家、企业家代表的话语中都充满着对这片投资热土的关怀与自豪。

  “我很荣幸能够在今天的圆桌会议上,与各位分享我对于科大、硅谷建设的见解。”作为深创投的董事长,倪泽望一直关注着科大硅谷建设。早前,他就留意到省政府去年8月份印发的《科大硅谷建设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到2025年,要形成多层次基金体系,基金规模超2000亿元;汇聚各类优秀人才超10万名;培育上市公司和独角兽企业50家以上”。

  “对于科大硅谷的建设,我们需要设立一个能够让科学家、投资人和政府相互共赢的机制。”倪泽望说,作为创新策源地的科研院所如何源源不断实现新的技术突破,新的技术如何寻找合适的应用场景落地,高校与教授之间如何就知识产权的收益实现合理的分配,投资机构如何参与早期项目的孵化,政府能够为创业的教授和投资机构提供什么样的帮扶与支持,消除大家的后顾之忧,激发大家的创业和投资热情。出台具体的政策明确回答以上问题,并且坚持贯彻下去。长此以往,就能打造出一个联系密切的产学研创新联盟,保证创新的持续发展。

  “安徽产业基础良好、科教资源丰富,有着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满怀激情,对安徽打造汽车产业集群提出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安徽省内已形成了合肥、芜湖、滁州、六安等多个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集群,产业链日益完善,但在电动化、智能化等创新产业链方面仍有短板,建议积极引导省内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等资本,充分发挥安徽省“左右逢源”的独特优势,吸引更多沪苏浙的优秀企业就近配套、就近落户,为产业发展增添更多“新朋友”。

  李斌说,安徽发展汽车产业集群是极富远见且可为的,蔚来也将跟随全省产业发展步伐,持续创新,积极发挥生态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与安徽共擘蓝图续新篇。

  作为我国自主品牌的中坚力量及安徽省汽车产业国资龙头企业,面向国家汽车强国战略导向、汽车产业“新四化”变革趋势和安徽省打造汽车产业集群需要,江汽集团坚持自主创新发展,建立起完善的技术研发体系,以创新科技赋能汽车生产制造的各个环节。

  此外,江汽集团持续深化开放合作,加速完善产业链布局。不断拓深与大众汽车合作,大众安徽合资公司全力推进大众新能源汽车的引进和生产,去年12月首台预量产车型正式下线,首款将于今年下半年量产投产。

  发言中,安徽江汽集团董事长项兴初提出,建议安徽省继续突出延链补链强链,强化招大引强、扶优育强。一方面要大力支持在皖整车及零部件企业抢抓智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创新、营销服务创新、支持做强国内市场、做大国际市场、提升品牌竞争力;另一方面积极引进专精特新和“四新”经济企业,推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向服务业延伸,实现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

  (记者 史睿雯 许梦宇)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