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6-02 00:38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王代源 汪乔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安徽省监狱管理局党委按照上级部署和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目标任务,采取静下心来读原著、党校专家辅导学、现场实景沉浸学、联系工作主动谈等多种方式,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工作。

  “凝心铸魂”作为理论学习的总要求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词回荡在中国共产党合肥历史馆。

  5月16日下午,省监狱局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全体成员来到中国共产党合肥历史馆,依次参观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四个时期主题展馆,参观了展出的历史文物、珍贵文献、图文展板以及影片,重温百年党史中的合肥篇章,开展了一场实景再现、生动活泼的“沉浸式”教学,并重温入党誓词。

  省监狱局党委根据省委、省司法厅党委部署和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科学制定时间、人员、内容、责任“四个清单”,精心设置课程,拓展学习形式,丰富教育内容,力求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确保圆满完成预定读书任务、取得实际效果。

  一字一句学原文,逐篇逐章悟精神。读书班全体成员精神饱满,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聆听专题辅导、现场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全体党员干部实现了一次理论上的充实、思想上的洗礼、党性上的锤炼和能力上的提升,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正在不断夯实。

  “高质量发展”成为集中研讨的高频词

  速度与质量是辩证统一的,高质量发展同时注重发展的“量”和“质”。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唯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才能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才能做到方向不偏、蹄疾步稳。

  读书班期间,省监狱局开展了3次学习研讨交流,成员们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监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各自工作作交流发言,进一步找准了工作重点、明确了工作方向。

  在开展读书班的同时,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省监狱局党委结合省直监狱系统工作实际,印发《省直监狱系统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并围绕推动安徽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心任务,深化理论学习和调研成果运用,专题交流运用学习成果实际问题的具体思路和体会。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工作形势、解决突出问题,以新气象新作为推进新时代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在省局机关已经形成良好风尚。

  “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硬标尺

  主题教育读书班效果如何?学习成果转化的怎么样?评判的标准还是群众满不满意。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监狱局党委围绕确定的100项重点工作任务,坚持群众满意这个结果导向,结合监狱机关职能定位,聚焦问题、知难而进,精心谋划、深入调研、务实举措,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

  监狱是刑罚执行工作的末端,是社会治理工作的前端。监狱管理和服刑人员改造效果直接影响到刑罚执行质量和社会治理效果。省监狱局党委以开展主题教育为有利契机,结合各监狱单位实际,深入践行主题教育“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目标,有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监狱开放日主题活动15场,在进一步提高服刑人员改造质量的同时,也向社会集中展示了我省监狱教育改造工作的特色和亮点。

  “妈妈,这个月我可以申报减刑了,我一定会听从警官的教导,争取早一天回家团聚……”在九成分局,服刑人员小强看到监狱专门为瘫痪的母亲配备轮椅、提高会见质量,他表示自己决不会辜负监狱和家庭的期望。同时,九成分局还建立“监区长接待日”制度,在各监区会见日当天,现场为亲属提供咨询服务,征求对监狱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赢得了服刑人员家属的一致好评……

  思想伟力凝心铸魂,真理光芒相伴相随。大家表示,将把在主题教育中焕发的学习热情、工作激情转化为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牢牢把握新时代监狱工作的中心任务,时刻牢记责任与使命,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工作、指导实践,为安徽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王代源 记者 汪乔)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