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6-05 06:2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范孝东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周年。5年来,凭借长三角的“东风”、搭乘一体化的“快车”,安徽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无论是科创实力,还是产业发展,抑或是民生保障,都实现了长足进步。其中,广大群众最为可感可知的,无疑是民生红利的逐年扩大。

  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安徽与沪苏浙加强协作,打破行政壁垒,共绘长三角民生“幸福圈”。共同实施长三角区域社保卡服务一卡通,实现异地提取住房公积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等140项应用场景“一网通办”,共同建设国家儿童、创伤、中医、肿瘤区域医疗中心,开展与浙江大学省校全面战略合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让广大安徽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沪苏浙优质公共服务资源。

  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是检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试金石”。持续深化和拓展我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成效,就要紧盯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这一目标,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一体化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

  做好协同协作文章。实现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安徽要主动靠上去、全力融进去,继续深化与沪苏浙在民生保障领域的协同协作机制,为人民群众享受更多同城化待遇创造更大便利。当前,应在公共服务前端窗口和服务平台统一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后端公共服务资源的整合,破除可能阻碍区域内要素自由流动的制度障碍,推动更多服务事项、应用场景实现“一网通办”“一事一次办”,让区域群众享受到顺畅、便利、无差别的一体化公共服务。

  积极对接外部资源。作为一个发展中省份,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安徽享受的政策红利最多。其中,沪苏浙与我省城市间的结对帮扶,有力推动了我省区域协调发展。安徽应充分利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机遇,携手推进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等重点工作,主动承接沪苏浙地区产业转移,在优势互补的基础上深化区域协同发展,推动我省欠发达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城乡融合发展、居民就业,不断夯实民生之基,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不断提高供给水平。扎实推进长三角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既是我省主动对标先发地区公共服务标准、加快补齐自身短板的客观要求,也是持续深化区域协同合作机制、推动省内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达到较高水平的现实机遇。对此,应完善标准体系,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实践中,要聚焦群众在教育、医疗、就业、托育、住房、养老、环境治理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推出更多“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的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范孝东)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