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6-06 00:33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史睿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月28日,池黄高铁最后一座隧道棠棣岭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池黄高铁全线34座隧道全部贯通;

  6月1日,杭温高铁首批长钢轨运抵义乌铺轨基地,为后续全线铺轨奠定基础;

  6月2日,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铁沪宁段首榀箱梁成功浇筑,项目建设进入箱梁预制生产阶段……

  近期,长三角铁路建设持续保持加速奔跑的态势,20多个建设项目抓工期抢进度,全力以赴按预定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近千处施工点现场一片火热的建设景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补齐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铁路是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构建现代化铁路基础设施体系,需要铁路建设展示更大作为。

  长三角地区历来是全国铁路建设的热土。近年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大规模、高标准地推进长三角地区铁路网建设。

  在安徽,全省有34个县通达高铁,县域覆盖率接近6成;高铁在全省铁路网中的比重达到 4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已开通至23个省会(直辖市)城市和110 多个地级市直达高铁动车,群众出行条件和地方营商环境得到了质的提升。

  在江苏,铁路建设项目投资逐年递增,郑徐高铁、徐盐高铁、连徐高铁等11条铁路投入运营,打通了沿海、陆桥及中轴高铁通道,实现了全省干线铁路成环成网,沪苏通、五峰山两座公铁两用跨江大桥更是改写了世界桥梁建设史。

  在浙江湖州,距离湖州站不到10分钟车程,汇聚了一批科研平台和科创人才的西塞科学谷雏形初具,这里正成为湖州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重要节点。目前,科学谷内集聚了6家实验室。

  “2022年9月,随着合杭高铁湖杭段开通和杭州西站启用,浙大实验室研究人员工作生活实现 ‘同城化’。”湖州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建伟说,“今年我们计划再招引6家实验室,届时入驻的博士将达到 150名左右,到2024年沪苏湖铁路开通,浙江与上海、江苏等地人员往来将更加方便。”

  据悉,截至2022年底,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达13749.7公里,其中高铁达 6704.4公里、占全国六分之一,相当于世界排名第二的日本、第三的西班牙高铁里程总和,“轨道上的长三角”加速轰隆隆地驶来。

  织线成网、互联互通、持续扩容的长三角铁路版图,让长三角区域内除舟山外的所有地级市实现“市市通动车”,动车组列车实现公交化开行,“1小时至3 小时生活圈”梦想变为现实,“同城化”效应不断扩大,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保障。长三角铁路网尤其是高铁网,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标志性成就之一。

  根据长三角铁路“十四五”发展规划,到2025年,“轨道上的长三角”基本建成,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近1.67万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近 9200公里,全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主通道上海局集团公司管内段全部贯通,支线网络微循环更加畅通。长三角城市群将打造以上海为中心,以南京、杭州、合肥为副中心,以宁波、温州、徐州、黄山等城市为节点,以城际铁路为通道的“多三角、放射状”城际铁路网。

  未来五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铁路的中心任务是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努力当好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预计到2025年,长三角铁路网密度将达到507 公里/万平方公里,将为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可靠的运力支撑。(路轩 记者 史睿雯)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