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4-03-07 07:3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王子康 杨瑶

微信图片_20240307105551.png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什么是拉曼光谱实验?可以理解为用光识别物质的‘指纹’,从而鉴定它们的身份。”近日,在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副研究员张冉冉告诉记者,她本科毕业后,就在科学岛攻读研究生,从学生时代到工作,十多年时间都在科学岛上,主要从事功能电子材料研究,日常工作是进行拉曼光谱实验,观测、分析单晶样品的实验数据。

  原来,每种物质在受到光的照射时,会发生特定的散射光谱,通过拉曼光谱实验对这些光谱进行检测,可以准确地分析出物质的成分构成,从而辨明它们的“真身”。

  拉曼光谱实验技术是一种非常有用的分析工具,它在多个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比如半导体工业检测。张冉冉介绍,拉曼光谱能提供关于材料分子振动的信息,这对于了解半导体材料的性质和质量至关重要。此外,“拉曼光谱具有非破坏性的特点,可以在不损坏样品的情况下进行检测“,可应用于文物鉴定领域。

  而她本人从事的,正是这项技术的“极限挑战版”。

  前不久,她接到一个实验需求,要在千伏电压下检测多铁材料的振动膜变化,“要加强电压,还要防止电路击穿”,这需要精确的操作和严格的实验条件。重新搭建试验台、焊接线路等工作,对于张冉冉来说,都是巨大的考验。为了尽快完成平台搭建,她连续泡在实验室数周,通过自己的不断实验和同事们的帮助,最终在连通线路的同时,做好了绝缘工作,成功完成了这项任务。

  “每次攻关的时候,我的心态都很平和。” 张冉冉告诉记者,这得益于良好的团队关系,同事们在背后的支撑是她不断突破自我的强大信心源头。

  “有人说女性在逻辑思维方面没有优势,这其实是不对的。” 张冉冉表示,从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逻辑思维主要靠后期培养,“当你读完硕士和博士之后,你会明显感觉到思维方式的变化。”

  “女性从事光学这种精细研究很有优势。”妇女节将至,张冉冉表示,希望更多女性积极参与科研工作,不要被固有观念所限制,在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发挥优势。(记者 张毅璞 王子康 实习生 杨瑶)

【妇女节 致敬科创“她”力量】张凌:EAST的“健康管理员”

【妇女节 致敬科创“她”力量】科学岛微小型核反应堆辐射防护研究团队:巾帼“跨界”——守护核安全

【妇女节 致敬科创“她”力量】科学岛肿瘤精准靶向药物研究创新团队:为生命“把关”

【妇女节 致敬科创“她”力量】科学岛遥感探测与智能信息处理团队:“AI+遥感”助力产业创新发展

编辑: 武宇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