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4-03-08 06:0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刘玉才 李浩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亳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全球最大的中药材交易中心,正全力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亳州市市长秦凤玉就怎样进一步推进亳州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接受了记者采访。

  秦凤玉:亳州是神医华佗故里,是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中药材交易中心和全国最大的中药饮片、中药提取物、中药保健饮品生产基地。2023年,现代中医药产业规模达1852.5亿元、增长11.3%,其中,医药制造业产值426亿元、增长19.5%。当前,亳州正全力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全国中医药产业高地、中医药进入国际市场的“桥头堡”。

  坚持以药立市,价值链往高攀升。不断壮大中医药全产业链,实施中药企业“两大一强”计划,加快传统饮片向中药提取、配方颗粒、中成药制造、中药生物制药等转变,培育一批产值超10亿元医药制造大企业、销售超亿元大品种,进一步做大产业规模、提高产品附加值。大力发展药食同源大健康产业,巩固预制菜、养生花茶、香辛料等细分赛道优势,扩大草本养生膏方、食品、饮品、中药香囊等特色产品市场。加速布局草本美丽产业,以中药材为原料,提取具有药用价值的成分,研发生产草本牙膏、面膜、化妆品等产品,积极塑造“亳州草本美妆”品牌形象。

  坚持创新为魂,生产力向新进军。现有中药类国地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技术创新中心、省重点实验室、省企业研发中心、院士和博士后工作站18家,成功入选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示范试点。以省级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抓手,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行动,用好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亳州分中心,组建中医药创新联合体、产业创新研究院,增强中医药科技研发能力,加强科技成果供需对接服务,推动“科创+产业”融合发展。深化与上海中医药大学、东南大学、江南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等高校院所的技术和人才培养合作,培育引进中医药创新人才。

  坚持向海而兴,中医药走出国门。2023年,全市中医药流通贸易额1380亿元,中药材及饮片出口占全省的81%、全国的10%,业务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下一步,将深化与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等交流合作,提升药博会、中国(亳州)—RCEP中医药行业合作会议等影响力,加快建设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跨境电商产业园、国际物流园区和产业园区,积极拓展欧盟、东南亚、葡语系国家出口市场,加速中医药产业国际化。

  坚持文化赋能,影响力日益彰显。亳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厚重、魅力独特。获评中国长寿之乡、中国五禽戏之乡、全国药膳之都等称号,我们将深入挖掘老子、庄子、华佗等健康养生文化内涵,发挥华佗、承庆堂中华老字号品牌作用,推动药文旅、商文旅一体化发展,建设提升一批中医药文化传播载体,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彰显亳州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记者 张毅璞 刘玉才 李浩)

编辑: 武宇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