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4-04-10 23:3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刘玉才

梁面浇筑作业 吴怀球 摄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10日,在合肥市肥东县店埠镇肥东制梁场作业现场,中铁四局施工人员顺利完成梁场首榀箱梁浇筑任务,为后续沪宁合高铁合肥枢纽肥东制梁场通过安徽省认证,规模化生产预制箱梁奠定基础。

  沪宁合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中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江北沿江城市与南京都市圈、上海都市圈快速直达的快捷通道,起自上海市上海宝山站,经江苏省苏州市、南通市、泰州市、扬州市、南京市及安徽省滁州市、合肥市,接入合肥南站,正线长度553.762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全线设16座车站,中铁四局八分公司负责安徽省境内铺轨任务及合肥枢纽标段内箱梁制运架任务。

混凝土浇筑作业 赵梦婷 摄

  沪宁合高铁合肥枢纽肥东制梁场位于肥东县店埠镇,占地约186亩,设置制梁台座8个,存梁台座54个,配置拌和站、钢筋加工场、试验室等设施。

  在梁场建设过程中,项目部立足于制梁作业安全管理重难点,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打造安全智能型梁场。肥东梁场上线了智慧工地平台,集成了多项安全管理功能,实现与现场运转设备(拌合设备、龙门吊等)实时互联、动态远程监控,同时,通过大数据算法对实时数据进行分析,对危险作出即时判断,迅速预警、报警,提醒管理人员作出决策,有效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沪宁合高铁合肥枢纽首榀箱梁浇筑现场航拍 马立 摄

  此外,肥东梁场根据场内施工作业的分布,等比例制作动态安全风险四色分布图,并结合每日安全风险辨识评价情况,实时调整安全风险等级在四色分布图上的显示,同步到智慧工地平台,帮助相关管理人员及时、准确掌握现场风险管控的重要部位、重点设施和关键环节,并进行重点盯控。通过智慧工地平台的应用,有效的解决了梁场大型设备多、设备连续作业时间长、安全管理难度大的问题,为制梁场施工生产安全保驾护航。

  据悉,肥东制梁场通过安徽省认证投入使用后,该梁场将负责沪宁合高铁合肥枢纽肥东县范围内403孔单线箱梁预制任务。(记者 刘玉才)

浇筑现场 张功华 摄

施工人员使用振动棒使混凝土更好地填充模具,加强混凝土和钢筋的结合力 赵梦婷 摄

编辑: 武宇
推荐阅读
一季度安徽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30 08:57:50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发布于2024-04-30 08:57:25

重大发现!安徽发现高品位金矿


发布于2024-04-29 10:52:20

恭喜安徽这些集体和个人!


发布于2024-04-29 10:46:02

新时代 新技术 新生活


发布于2024-04-29 05:5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