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厅局委办

做好社会保障 做细就业服务

  • 2021-12-27 05:3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12月24日,记者从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获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人社系统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就业难”“招工难”“增收难”“办事难”等突出问题,重点组织实施好“四进一促”稳就业、“创业江淮”行动计划、提高退休人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居民服务“一卡通”和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等12件实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会保障是民生的安全网和社会的稳定器。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省从2021年1月1日起,为2020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增加基本养老金。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户籍限制,制定出台超龄人员和顶岗实习人员参加工伤保险政策,扩大社保覆盖范围。加强人社行风建设,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扩大提速事项范围,全省各险种的主要服务事项在去年提速的基础上,再提速50%以上;借助合作银行力量推进社保经办服务“就近办”,参保人员可在相应网点办理社保查询等21项业务;实施厅局长“走流程”活动,取消106项申请材料,省本级32个服务事项实现“秒办”。社保卡在人社服务中全覆盖应用,还实现了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同城待遇”。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我省着力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举措,出台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支持措施,实施新一轮“创业江淮”行动计划。精准实施就业公共服务,组织开展“稳岗留工”“春风行动”等专项行动,举办“2+N”招聘会2.26万场次;常态化开展“四进一促”稳就业活动;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报直发”;通过“免申即享”方式,向21.58万户中小微企业拨付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4.6亿元;上线运行智慧就业服务平台,优化 “互联网+创业服务”模式,前三季度兑现省市级创业券3122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3.21亿元;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开展“三公里”就业圈试点,推动就业服务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培养有关政策的通知》,在鼓励劳动者参加技能培训、评价等政策上进行一系列创新;1月至11月,全省累计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7.6万人次,培训人数同比增长36.4%。总体来看,我省就业工作的力度切实增强。今年1月至11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8.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8.9%,同比增加9.88%。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基本稳定,全省脱贫人口务工就业185.62万人,是2020年底全省务工就业贫困劳动力的103.8%。(记者 田婷)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