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厅局委办

【学报告 话发展 • 厅局长谈】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 贺懋燮

  • 2022-12-05 05:5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00.jpg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城市既是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重要载体,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一尊重五统筹”城市工作总要求,深入实施城市功能品质活力提升三年行动,统筹推进补短板、强功能、提品质,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城市。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住房是民生之本。新征程上,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突出住房的居住属性,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推动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跨越。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持续攻坚问题楼盘化解,全力保交楼、稳民生。同时,稳步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规范发展公租房,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房。未来五年,改造城镇棚户区45万套、老旧小区3500个以上。到2027年,力争城镇住房保障覆盖率达到30%以上。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的核心是人,关键是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地上地下并重、面子里子齐抓,不断提升城市承接力、承载力、承受力。安徽省以城市体检引领城市更新,统筹推动老厂区、老街区、老旧小区等片区化改造,实施一批城市有机更新示范工程项目。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总体消除城市内涝隐患。全面建成城市运管平台,加快实现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不断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面对新的发展要求,安徽省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力推动城乡建设全面绿色转型,切实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融入城乡建设全过程。实施新建建筑能效提升、既有建筑运营降碳、建筑节能结构优化三大行动,开展省级超低能耗建筑试点城市和低碳片区试点。深化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加快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和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推动建筑垃圾治理和循环利用。加强城市公园体系和绿道建设,完善全省绿道网络,每年新增城市“口袋公园”100个,到2027年,城市公园绿地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8%以上。

  安徽是历史文化资源大省,现有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81个,历史文化街区35片,公布历史建筑5945处,拥有中国传统村落470个。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新征程上,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持续加大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力度,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让城市留下记忆、让居民记住乡愁。

  此外,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新征程上,安徽省将加快建设现代建筑产业体系,全面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打造“安徽建造”品牌。到2027年,力争建筑业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于2024-03-18 07: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