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经济产业 > 经济

中安在线   2023-03-17 10:41:2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严静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及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今年,铜陵市铜官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意见》,深刻把握产业融合的规律和趋势,坚持改革创新,围绕重点行业和领域,培育多元化融合发展主体,探索特色融合发展路径,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服务业提质增效升级。

  该区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工程,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推广智能制造和数字应用、今年计划创建1-2户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全年新增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各1家。不断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推动200家以上企业开展两化融合、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工作。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依托“铜官数谷”、数字经济产业园等载体,聚力招引以互联网服务、云计算、软件设计外包等行业为代表的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

  与此同时,该区聚力研发与技术服务提档,招引人才团队,积极融入长三角创新网络,探索建立研发在外、落地在铜的合作模式。加快实施新时代“铜官英才计划”,今年计划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2个以上,力争入选省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1-2个。推动“政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巩固与高校院所联系,推动以技术转移、人才引进、项目研发为重点的实质性科研合作。靶向产业需求,借力规上企业研发平台和某理工大学等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作用,持续推进产学研合作。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规模以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开展研发与技术服务,新认定省级以上研发平台2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2家。加强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设,推进狮子山高新区建设省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铜官数谷成功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充分发挥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技术转移中心、科技服务团的作用,加强与大院大所合作,激发科技招商新活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

  此外,该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能效,今年计划引进或新设立金融类企业2家。持续开展“税融通”、“政银担”、“科技贷”等政策性金融业务,灵活运用续贷过桥等政策工具,助力企业成长壮大。推进上市企业倍增计划,健全分层、分类、分板块、动态跟踪服务的梯队清单,提高实体经济股权融资对接成功率,借力资本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落实机构风险处置化解主体责任,推动融资担保机构存量风险化解,全力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加速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今年完成省首批“十四五”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建设,推进省“第二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建设,探索形成符合实际、具有铜官特色和行业特点的融合发展业态模式及路径,今年计划申报“两业融合”试点企业1家。(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