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经济园区 > 义安经开区

——记区高质量发展“十佳企业”国能铜陵发电有限公司

中安在线   2024-03-12 10:36:4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严静

  3月1日,新春伊始,在国能铜陵发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各司其职,操纵各类机械设备,自动化机器运转的轰鸣声,充斥整个车间。在生产车间总控室的显示屏上,温度、烟尘、压力等数值一目了然,工作人员紧盯着屏幕上显示的各个生产设备的运转情况,现场一片火热的生产景象。

  “2023年,国能铜陵发电有限公司全年发电量71.53亿千瓦时,折合发电利用小时5666小时,安徽区域‘五大三同’排名第一,利润总额1.376亿元,获安徽公司经营业绩考核A级。”该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赵怀宇在接受采访时说,公司实现连续安全生产5634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通过复评,连续九年获安徽省“环保诚信企业”称号,2号机组获中电联“金牌机组”称号,是安徽公司区域唯一获得此殊荣的企业。

  国能铜陵发电有限公司位于义安经开区,2004年4月组建成立,是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在安徽投资兴建的首个电源点,安徽省“十一五”重点项目。一期工程2×630MW超临界燃煤机组总投资46.5亿元,2008年7月和9月先后投产运营。该公司投资的东湖一期项目于2023年10月25日开工建设,两个月内完成并网发电35MWp。分布式光伏建设再获突破,全年投产厂区二期、铜陵中学、新材料产业园、农业科技园、中瑞塑业和恒兴铜业屋顶光伏6个项目,投产容量9.624MWp。2023年,国能铜陵发电有限公司实现产值30亿元。

  “生产安全是企业经营的基石,缺乏安全保障就无法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也无法保证生产的顺利进行。”谈及公司的安全工作,赵怀宇介绍,去年来,国能铜陵发电有限公司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有效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班组建设,编制班组建设评价标准和评分细则,强化班组长一线安全管理人员责任落实。公司获集团公司2023年度“安全环保一级单位”称号。同时,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年发布《安全环保监察通报》78期,通报内容516条。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年排查隐患1210项并全部消除。强化应急管理,完成应急预案的修编、备案和应急能力建设评估,开展公司级应急演练10次、部门级演练20次、班组级演练131次,参与演练人员1865人次。

  为做好能源保供,去年来,国能铜陵发电有限公司认真落实保供要求,细化并落实保电保供措施,严格执行到岗到位和24小时带班制度,圆满完成重要时段的保供任务。全年完成发电量71.53亿千瓦时(含新能源),折合发电利用小时5666小时,“五大三同”对标排名第一。完成迎峰度夏(冬)期间调度发电量任务。公司获“2023年安徽省电力迎峰度夏工作表现突出单位”称号。

  科技创新,一直是国能铜陵发电有限公司发展的主基调。去年来,该公司《基于IRCT技术的脱硫浆液离子脱除和资源化处理工艺研究及工程示范》科技项目,顺利通过集团公司科技部组织的项目结题验收。该项目实现多项全新技术突破,其中“盐离子多级分离双膜耦合技术”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依托该项目,申请发明专利6件,发表科技论文3篇,建立研究生工作站1个,培养硕士研究生2位。同时,《基于设备和系统建模协同算法的复杂流场重构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对烟风道进行系统整体优化,有效降低系统阻力。1号机组改造后空预器至吸收塔烟道共降阻618Pa,引风机电流下降余40A,风烟系统整体能耗水平明显降低,厂用电率降低0.1%。

  今年2月22日,我区召开“新春第一会”:全区重大项目突破年暨作风建设深化年动员大会,表彰了我区2023年高质量发展“十佳企业”,国能铜陵发电有限公司赫然在列,还特别安排该公司负责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十佳企业,是对我们的一种肯定,同时也是一种鞭策。”赵怀宇表示,下一步,国能铜陵发电有限公司将继续履行好社会责任,大力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持续为地方发展提供优质的能源保障,为义安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通讯员 万伦)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