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社会民生 > 法治

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中安在线   2023-03-16 10:49:4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严静

  在建设法治铜官进程中,行政执法工作至关重要,它不仅是实现良法善治的重要方式,也是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关乎各类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素质和能力,今年,铜陵市铜官区贯彻落实《安徽省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安徽省司法厅《关于做好2023年全省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多措并举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提高依法行政效能和水平,助力建设法治铜官。

  该区组织申报执法资格考试,对拟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人员,先后通过专门法律知识考试和通用法律知识考试,领取执法证件。区司法部门明确,对未取得全省行政执法资格或者委托行政执法资格的,因机构改革、岗位变动等执法领域变更的,以及其他原因需要重新领取行政执法证件的人员,进行专门法律知识考试,区行政执法单位将专门法律知识考试合格人员名单于今年5月25日前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备查。乡镇、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专门法律知识考试由区司法局负责组织。对通用法律知识考试,区司法局进行了进一步明确。

  与此同时,该区加强执法资格和证件管理,区司法部门明确执法领域调整情形,对执法资格证统一标号、一人一号、人号对应。按照规定统一着装的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领域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证件编号应当与服装胸号保持一致。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区司法局会同有关行政执法单位,根据赋权乡镇街道部分审批执法权限等实际情况,组织乡镇、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等执法领域开展相关专门法律知识、执法技能、执法职业道德和纪律等培训和测试。要求各行政执法单位行政执法人员每年至少参加1次专门法律知识、执法技能、执法职业道德和纪律的培训和测试。培训方式可以根据实际,采取脱产培训,集中轮训、远程教育等,确保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教育培训。

  此外,该区严格执法人员监督管理,要求各行政执法单位于每个日历年度,通过安徽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系统年审模块”完成行政执法证件年审。不在有效期内以及退休或者调离执法岗位人员的证件不得通过年审。调离执法岗位、退休等原因年审未通过的提交注销申请,由区司法局登录系统进行注销并收回证件。该区要求各行政执法单位高度重视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工作,加强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证件申请、日常管理、业务法律知识和执法技能培训,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行政执法工作先进经验,切实提高行政执法的权威性公信力。(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