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市长热线

中安在线   2020-04-15 09:27:50   来源:铜陵日报    作者:朱婧 吴彬   编辑:南芳

  记者从市消保委获悉,2020年第一季度,市消保委系统共受理网络消费投诉52件,占投诉总量的7.43%,较以往明显上升。从投诉的商品和服务质量等方面来看,涉及日用商品、服装鞋帽、食品、设计服务、超市销售服务等方面。

  市消保委分析,投诉量上升的原因主要是今年第一季度正处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大部分消费者的消费只能由线下转为线上进行,消费者不需要出门,通过网络就能够购买到自己想要的商品。有商家因疫情原因不遵守销售承诺、商品的价格等,由此产生消费纠纷。从网络购物采用的方式来看,包括通过网络电商平台购买的商品、通过外卖点餐平台点的餐、通过商家推荐的APP或公众号等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

  市消保委就网络消费方面,提醒消费者:1、消费者进行网络购物时,如果商家有赠送赠品的优惠活动,消费者应及时将商家的优惠活动页面或者答应赠送赠品的聊天记录妥善保存,收货后及时核对,商品及赠品数量是否无误;2、在平台上团购优惠券、景点门票、餐饮券等电子券类商品时,消费者应注意电子券的有效期限及使用注意事项,注意在购买页面是否注明了不可退款,在有效期内使用完毕,如有特殊情况无法在有效期内使用,及时同商家联系,商量处理办法;3、对于经营场所内内服务人员推荐的购物链接,如果不是正规的网上购物平台,不是商场的官方APP或公众号,消费者应该谨慎点入链接,谨慎购物,以免不能正常收货,造成损失;4、消费者通过外卖订餐时,还是要注意食品安全,选择熟悉的餐厅订外卖,特殊时期可要求餐厅实行无接触送餐服务,要求送餐人员戴好口罩手套,做好防护措施,外卖食品有问题时及时向餐厅反映,向有关部门寻求帮助。

  市消保委建议经营者:1、超市、商场的经营者,应及时更新网络消费平台上的商品库存数量,保证销售平台库存数量同实际库存数量相符,保证成功付款的消费者都能按时收到货物,打电话告知消费者缺货,要求消费者申请退款等做法都是不诚信不可取的;2、超市、商场的经营者,对于消费者的线上订单货品都要检查仔细,确保没有质量问题再行送出,特别是蔬菜、水果等生鲜类商品,不能因为消费者没有亲自挑选,就将“歪瓜裂枣”类的商品送出;3、第一季度正处在疫情期间,相较于平常而言,有的商品价格稍有上涨,针对此种情况,建议经营者对于已经成交的线上订单,应做到货品按质按量、赠品按质按量;4、对于在疫情期间到期的优惠券、购物券、餐饮券等电子券类商品,建议电商平台和合作商家一起,尽量尊重消费者的意见,做出延期使用、退款等处理措施,保证消费者的利益不受损害;5、在订餐外卖服务方面,餐厅首先自己把好食品安全这道关,保证送出的食品质量合格、食品外包装符合卫生条件,现在疫情虽然已经大幅度好转,但防控的意识不能放松,外卖平台和餐厅仍需要求配送人员戴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具,并按消费者的要求实行无接触送餐服务,让消费者安心。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