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义安区

义安区钟鸣镇倾力构筑生态宜居宜业宜游新家园

   2022-08-15 17:17:3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笑/文 梅建广/图   编辑:褚云梅

  这里,因“击钟而鸣,百里有声”而得名;这里,唐宋年间,便商贾云集、市贸繁荣,素有“九井十三街”之称;这里,山清水秀,风景如画,人在景中走,身在画中游,令人有置身诗画间的错觉;这里,永泉农庄在奉酒待客,龙潭肖古村落开门迎宾……文化和山水,总在不经意间拨动琴弦,弹奏出动人的乐章。这里就是钟鸣镇,人人都梦想抵达的诗和远方。

  位于皖江南畔的钟鸣镇是铜陵市东部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先后荣膺全国重点镇、全国特色小镇、全省生态镇和森林城镇、省产业集群镇、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等荣誉称号。多年来,伴随着激越的发展鼓点,钟鸣镇不断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镇域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逐渐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实力雄厚的经济基础”的特色乡镇。

聚力蓄势赋能 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七月的梧桐花谷,夏阳酷暑,园内游客如织依旧。各色玫瑰花竞相开放,姹紫嫣红,游客漫步其中,满目尽是花的海洋。

  家住附近的李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是玫瑰花最盛的时候,自己每年都会和亲友参观花海。据铜陵梧桐花谷生态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红珍介绍,梧桐花谷是以生态农业为基础,以四季花海为媒介的景区,实现了“四季有花、月月花不同”的旅游景象。园区还有亲子乐园等配套项目,并将产业延伸至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中小学生研学旅行与劳动实践。迄今为止,景区已累计接待省内外游客300万人次,年收入约3千万元。在花海经济的带动下,周边农民也积极参与到旅游产业中来。自该公司成立以来,共流转土地5000余亩,涉及5个行政村,主要用于无公害蔬菜、水果、铜陵凤丹、金丝皇菊和花卉种植。目前,在景区内从事花茶种植与加工户2家,年销售额200万元;蔬菜种植户8家,年销售额800多万元;农家乐3家,可同时接待游客2000人,年营业额900多万元。

  文旅产业是乡村活力脉动的前哨,文化兴、旅游旺将带动经济活,助推区域发展节节高。近年来,钟鸣镇旅游经济发展活跃,依托梧桐花谷、晨辉农业等企业,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延长凤丹产业链;永泉旅游度假区获评国家4A级景区,永泉忆江南地质小镇跻身省级特色小镇试验名单,江南味道、松云山居民宿文化成为新亮点;梧桐花谷通过国家4A级景区景观质量专家评审,“漂亮的房子—铜陵山居”获德国、香港建筑大奖,汇宇实业“生物质炉具研究产业化项目”荣获全市高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项目。同时,钟鸣镇紧盯双招双引“首位工程”不动摇,突出文化旅游、特色农业等重点领域招商,五年来,共外出招商90余次,引进项目16个,中铭生物科技、江威电子、博隆环保等项目纷纷落户投产。项目建设裂变发展,以项目促发展,以产业强支撑,五年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6个,2020年度荣获“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眼下,钟鸣镇已逐步形成了以铜基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为主导,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齐头并进的产业发展格局。

  数字,最具说服力。钟鸣镇五年来,累计完成农业总产值6.78亿元,年均增长2.4%;招商引资累计42.1亿元,年均增长13.9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487元,年均增长8.4%;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8.6亿元;全镇规模工业10家,累计完成规模工业产值17.13亿元。

坚守生态底线 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云雾缭绕的青山,满眼婆娑的绿意,清新的空气,清澈的山泉,钟鸣镇金凤村钱庄自然村就坐落在这美丽的大山中。

  走进钱庄自然村的村民小广场,村民们三三两两地围坐在一起聊着天,在广场的一隅,60多岁的张老正与五六个老友聚在一起操练锣鼓和唢呐等乐器。“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钱庄的环境变美了,乡风更加文明了,村民的生活更加宽裕了,大伙儿打心眼里感到高兴,常聚在一起自娱自乐。”张老笑着说。

  据了解,2014年,金凤村钱庄自然村被上级部门列为市级特色自然村,投资800余万元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很大程度改善了村民的出行和生活环境,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为丰富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2021年,村民自发集资80余万元,新建一座村民活动中心,村民在劳作之余,可去活动中心休憩、娱乐。如今,钱庄自然村古朴与现代交织相融,呈现出一派秀美幽静、祥和安宁之景。美景的背后,是钟鸣镇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不懈努力。近年来,钟鸣镇将美丽乡村规划与全镇总体发展规划相结合,抓好道路整治提升等八大类工程建设,以永泉度假区、梧桐花谷、龙潭肖古村落、上下清凉寺、抗日民主政府等为核心,整体规划建设特色旅游名镇名村,打造“一村一景、各具魅力”美丽乡村升级版。钟鸣镇先后完成了9个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1个市级中心村、6个特色自然村和3个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累计完成改厕4231户,改造美丽乡村旅游公厕5座,改造农村危房793户。完成镇农村集体资产交易中心建设,土地流转率达95%,农村公路拓宽改造34.37公里,道路硬化19.3公里,防护工程18.6公里。绿水青山彰显底色。近年来,钟鸣镇强力推进桃源矿污染治理、独山复绿、鲇鱼山垃圾填埋场治理等项目,清泉铁矿、水村石料厂、金龙石料厂的生态修复工作全部完成,新增造林3656亩;创新秸秆禁烧模式,该模式在省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荣获全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先进集体。

  同时,钟鸣镇持续拓功能优环境,完善城镇布局,改善城乡面貌。镇区总体布局以“一中心、二轴、三区”为城镇空间结构,以钟鸣集镇新区为中心,以236国道、460省道工业带为轴,统一规划居民生活区、商贸区、生态宜居区等。结合铜陵北站和集镇新区建设,将集镇面积进一步扩容,把集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土地流转、土地置换等结合起来,引导农民向集镇聚集,加快中心集镇和中心村的建设。

培育一村一品 乡村振兴生机勃发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位于钟鸣镇水村村的金山永红果园,只见桃叶翠绿,成熟的桃子藏在密叶间,采摘工人们正穿梭在果园中忙碌。

  “这个果园大面积向阳,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所以种出来的果子品相与口感俱佳,最近每天都会有人上门收购。”果园负责人汤永红一边忙着活儿,一边开心地介绍道。“为了促成这个项目落地,我们村对其进行了扶持。”水村村党总支书记周其云告诉记者,为推动荒山利用,盘活闲置资源,带动村民致富,该村2019年向金山永红果园投入扶持资金40万元,助力其打造现代化高标准果园。这笔资金由果园每年以固定分红方式返给村集体。今年该果园100亩水蜜桃成熟上市,产量约15万斤,明年果园里所有品种的水果将全部上市。致富不忘乡邻。金山永红果园按照“公司+农户”发展模式,优先聘用本村的村民,免费向村民传授种植技术,带领村民通过种植果树增收致富,增加村集体经济。如今,金山永红果园不仅为昔日贫瘠的荒山增添了绿意,也勾勒出了乡村产业兴旺的美丽图景。

  据了解,近年来,钟鸣镇始终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不断催生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引导各村立足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着力培育和发展农业特色产业,通过打造“一村一品”,带动农业特色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该镇已经初步形成了马中村的稻虾共养、新联村的苗木种植、牡东村的葡萄种植、水村村的果蔬、金山村的盆景等产业发展布局。通过发展,钟鸣镇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力,还让更多村民分享到产业的增值收益。永泉村企联合党委作为创新乡村治理组织基础的典范,列入全国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流转土地 330亩,直接带动就业1830人,合作辐射农户2072户。截至目前,该镇1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5万元。

  钟鸣镇还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夯实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旅游+文化”“旅游+农业”等融合发展,做大经济新增长点,将资源优势变成发展胜势,良田沃土变成观光热土,农家宅院变成游客乐园,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活力。春看绿草如毯,夏观山花烂漫,秋赏万山红遍,冬览雪景漫天。如今的钟鸣,全域旅游多点开花。截至目前,全镇共拥有国家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1个,星级农家乐11家,特色农家乐60余家,龙潭肖自然村入选全国第三批传统古村落,九榔村、泉栏村被评为安徽省第四届文明乡村,牡东村成功申报安徽省“竹马灯”非遗文化传习基地。

情倾民生福祉 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

  “您看,点这里进入电子社保卡页面,然后进行面部识别……”在钟鸣镇金山村的鲁奶奶家里,来自村委会的志愿者夏文娟正一对一演示开通医保电子凭证流程,讲解社保卡在就医购药结算、社保待遇领取、民生服务缴费等领域的使用方法,耐心地教她如何登录、使用电子社保卡。在志愿者的耐心帮助下,鲁奶奶成功激活了自己的社保卡。

  “本来以为要去银行才能激活社保卡,没想到你们亲自上门在家中就把事情给办好了,真是帮我解决了大难题,你们考虑得真周到。”鲁奶奶感激地说道。为了让腿脚不便无法亲临网点领取社保卡的老年人及时享受养老保险待遇,方便群众买药就医结算,少跑冤枉路,金山村采取多举措、广动员的宣传方式,全力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使用工作,积极打通乡镇社保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情倾民生增福祉。近年来,该镇持续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把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摆在首位,农村饮用水工程全面完工解决了全镇居民饮水问题;48路、2401路、2402路、2901路、2902路公交车顺利通车解决了群众出行困难;强化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简化办事程序,实行“一站式”服务;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切实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率;对低保、五保人员实现“应保尽保”,共发放临时救助47万元,有效保障农村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同时,建好基础设施,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和“村村通”拓宽改造工程,使全镇辖区内公路联网成环,道路建设面达到100%;全面完成天然气入户工程,健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机制;成立食品快检室,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进一步夯实;成立钟鸣丹凤阳光教育基金会,建设“教工之家”,在全市率先为师生提供休息场所和安全直饮水。全面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和调处工作,切实发挥维稳“第一道防线”作用,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倡导文明新风,积极开展文明村镇、铜陵好人、十星级文明户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全民健身、全民阅读等群众活动,全面强化精神文明建设。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下一步,钟鸣将坚持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打造‘养生福地、凤丹小镇’,立足特色资源,积极探索稻田虾养殖、培育特色农产品种植业,积极配合九凤路旅游风景廊道建设。同时,传承发展提升‘竹马灯’、龙潭肖乡村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新时代精神培育富有钟鸣特色的乡贤文化,建设法治乡村、平安乡村,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奋力谱写钟鸣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钟鸣镇党委副书记查阳说。(通讯员 王笑/文  梅建广/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