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影像铜都

   2022-07-19 14:46:5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甘霸娟   编辑:褚云梅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文明的新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为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优化美化城市生活环境,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和市民文明素质,铜陵市郊区老洲镇组织各方力量,分类推进、重点突破,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强化文明村镇建设,全力打造“醉美”新老洲。

  加快建设,提升精神文明创建行动

  几年来,老洲镇按照“巩固、提高、延伸、辐射”的工作思路,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兴镇、商业旺镇、文明美镇”战略,内抓基础,外树形象,不断加强村镇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群众文明素质,提升全镇整体形象。2017年4月,老洲镇同乐村获得“安徽省省级生态村”荣誉称号。2017年6月,老洲镇荣获“安徽省第四届文明村镇”称号。2017年11月,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2020年老洲镇高沿村、源潭村、联合村、下圩村荣获“第八届铜陵市文明村镇”称号。2020年老洲镇高沿村荣获“安徽省第五届文明村镇”称号。2022年,老洲镇高沿村、源潭村、下圩村和联合村正在申报“安徽省第六届文明村镇”,通过加快文明村镇建设,广泛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不断扩大创建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多点发力,全力推进乡村环境治理

  老洲镇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导向,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拆违、治乱、除危、植绿”举措,紧紧抓住三个“到位”。一是认识到位。把环境建设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为了创造优美环境深入持久地开展,制定了《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和《环境卫生工作奖惩措施》等,明确责任人,并落实奖惩制度,作为每年年终评比条件之一。二是宣传到位。结合线上+线下宣传方式,通过上门入户与网格平台将人们无意识生活陋习化为有意的文明行为,倡导乡村整治人人参与。三是行动到位。在环境建设上,从小事抓起,实行党政齐抓共管,常抓不懈,以务实、高效、负责的精神,不断强化管理,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创造了舒适的人居环境,使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成立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建立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的网格化体系,群策群力,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环环紧扣、层层落实的环境整治责任网,通过集中整治,着力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发展短板,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

  转变思想,绘就乡村新民风新画卷

  农村环境整治千头万绪,最关键的是帮助村民转变思想,让他们从以前“脏乱差”的生活环境和盲目不良的习俗中走出来。老洲镇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以村级为“主战场”,修订完善“一约四会”。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主题党日”、党史学习等为抓手,通过集中宣讲、示范引领等方式,转变群众旧观念,将“要我变文明”提升为“我要变文明”,传播文明新风尚,激发群众积极性,推动广大群众当好人居环境整治的“主角”。

  “现在各个村都在进行环境大整治,村民也都很主动,打扫庭院、清理垃圾、拆除违建,大家拧成一股绳,齐下‘一盘棋’、共织‘一张网’,共同为治理美好家园出力。”老洲镇党委副书记王传宝说道,“自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村里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无论走到哪个角落都干干净净、清爽宜人,过去垃圾遍地、蚊蝇乱飞、污水横流的场面再也看不到了。”罗墩村前村委会主任罗斌感慨地说,“如果自家的院里院外不干净,我都不好意思出门。”(通讯员 甘霸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