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文化旅游

中安在线   2024-03-28 10:02:15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记者 苏望 丁佳佳 李青松   编辑:贾良月

QQ图片20240328093136.jpg

  “油菜花开满地金,鹁鸠声里又春深”。3月22日,记者在鸠江区白茆镇东侧的套北村看到,4000多亩的油菜花已竞相开放,优雅的蝴蝶兰也已绽放,色彩斑斓的花海美不胜收,令游客纷纷驻足拍照,流连忘返。

  白茆镇位于鸠江区西南部,临近长江,岸线资源66公里,与芜湖市弋江区、繁昌区隔江相望,北靠无为大堤,面积123平方公里,素有“安徽省农业状元乡镇”之美誉。

  近年来,白茆镇乡村旅游基地通过种植油菜、桃树、荷花、菊花、芍药等观赏性经济作物,以“花漾乡旅、生态白茆”为主题,以“春赏花、夏采摘、秋丰收、冬民俗”为四季旅游特色,文旅结合打造特色旅游景区,并依托辖区内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实现“绿色生态”和“红色记忆”两条旅游主线并驾齐驱,为芜湖市乡村旅游增添了一处新亮点,成为白茆镇一张亮丽的乡旅名片。

  以套北村为例,“中国·套北”白茆赏花季活动已举办了多届,通过进一步整合文旅资源,全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乡村旅游基地的建设,形成集观赏游玩、美食娱乐、特色民俗等于一体的“旅游地图”,在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的同时,助力周边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力。目前,套北村已荣膺2023年度第一批安徽省级美丽宜居村庄的桂冠,并被列入省级首批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的行列。

  春到白茆,处处是美景。放眼望去,4000多亩油菜花灿若金,清风吹拂如金波翻涌,阵阵香气袭人;湖面波光粼粼,倒映出沿岸柳丝垂绦的风景,深红、浅红的桃花花团层层簇拥在一起,绿树红花烂漫山河;莲花河与油菜花海遥相呼应,三五好友或泛舟河上,或气定神闲挥竿垂钓,或乘坐小火车……看花海,闻花香,纵享山水田园之乐。远处,还有蝴蝶兰建设基地,在这里,可以欣赏到热带花卉的姹紫嫣红,认领“家庭农场”,可以与萌宠动物进行亲密互动,还可以到二龙塘生态公园感受自然的气息。

  发展乡村旅游,白茆镇可谓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该镇位于城乡交联处交通便利,天然区位条件好;起步早、发力足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保护了水环境和自然环境,完善了基础配套,为乡村旅游打好根基。以此为导向,将“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的白茆镇信心十足、干劲十足。做好“花经济”不单单是为了花卉企业、花农拓展销路,同时,也实现了旅游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双融合、双提升。

  白茆镇将在农业主导产业和乡村旅游上持续发力,围绕鸠江区打造“八百里皖江第一区”的目标,做好“红+绿”结合文章,探索“白+黑”旅游模式,把白茆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乡村振兴的一号工程实施,重点打造“花卉观赏、果蔬采摘、粮油生产、水产体验、农产品加工、蔬菜技术集成展示、红色历史参观、美丽乡村样板、江豚科普、党建引领”等10个功能区,全面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皖江生态建设样板区、市郊乡村旅游集聚区、长三角多彩蔬果小镇的生动范本。(记者 苏望 丁佳佳 文 李青松 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