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中安在线   2024-03-28 10:28:34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记者 奚璟   编辑:贾良月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弘扬孝道、追思亲人、祭扫悼念的传统节日,也是检验祭扫服务保障水平、宣传殡葬改革和抓好安全防火工作的关键时点。记者从芜湖市民政局获悉,芜湖市现已出台《芜湖市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全面部署清明祭扫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要求全市各相关单位要高位推动、全力以赴做好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营造芜湖平安、文明、有序的清明祭扫环境。

  今年清明节期间,芜湖市建立清明期间祭扫服务保障协调机制,强化民政、宣传、公安、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市场监管、林业、消防救援等部门协作,制定完善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清明节群众祭扫安全、文明、有序。此外,各殡葬服务机构通过增设便民服务站点、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强化人文关怀、设立绿色便捷通道等,为群众提供体贴、便捷、温馨、人性化和个性化服务。

  清明节期间,芜湖市各级民政部门将加大祭扫服务保障力度,拓展服务渠道,创新便民举措,通过热线电话、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祭扫相关信息,回应群众咨询留言,方便群众及时掌握祭扫动态。在皖事通App开通“云祭祀”网上祭扫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文明绿色的网络祭祀服务。

  清明期间,市民政局积极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对殡葬服务市场的监督检查执法,查处违反价格管理政策要求擅自涨价、违背公平交易原则捆绑销售、诱导群众高额消费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的、假冒伪劣的祭祀用品和制售“三无”产品、无照经营、价格虚高等违法经营行为打击力度,切实规范殡葬服务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芜湖市坚持把防范工作放在首位,建立健全清明节应急保障机制,制定完善祭扫服务接待、人员车辆疏导、祭扫防灭火处置等方案,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疏散避险、应急处置演练,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理能力。(记者 奚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