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镜湖区

中安在线   2023-01-10 09:55:39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   编辑:贾良月

  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司法的保障。人民法院既是践行法治的主力军,又是推进法治的主阵地。近年来,镜湖区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努力为镜湖区高质量发展撑起一片法治晴空。

  2022年7月,镜湖区法院判决芜湖某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偿还某银行借款880余万元,进入执行程序后,对该公司厂房及土地使用权进行评估拍卖并成交过户。在厂房腾空交付过程中,执行法官了解到厂房内部分租户与该公司签订的租赁合同尚未到期,若强制腾退会严重影响其出口订单交付等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法官多次组织买受人与租户沟通协调,充分阐明当前租户的困境,详细分析腾退与合作的利弊,促进双方互谅互助,最终买受人同意继续将厂房出租给商户,实现共赢。该案是镜湖区法院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服务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典型案例,成功入选省高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第一批典型案例。

  镜湖区法院深入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规范司法程序,不断降低解决商业纠纷耗时,快速修复商业秩序,提高经济运转效率。2022年民商事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由上一年度55.78天缩短为30.77天,执行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由上一年度55.63天缩短为28.87天。

  对涉公司类合同纠纷案件坚持动态监管,快立、快审、快结,避免因案件积压、诉讼迟延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有效降低涉案企业诉讼负担,实现高质高效定分止争。2022年共审结涉公司类合同纠纷案件2849件,结案率达100%。善用信用修复机制,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对积极配合法院执行的涉企业失信被执行人采取失信暂时屏蔽、缩短失信时间、解除失信名单等措施,助其恢复生产,引导诚信经营。办案中灵活运用“活封活扣”等手段,最大限度减轻司法活动对企业的负面影响。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司法康复”作用,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大力推进“执转破”工作,帮助危困企业重整脱困,2022年共审结破产案件17件。

  打响“江淮风暴”优化营商环境执行攻坚战,加大涉民生、涉拖欠企业债务、涉黑恶财产等重点案件执行力度,确保司法权威得以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以保障。陆续开展了“东风行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之夏季行动等专项行动18次。严惩规避、抗拒执行行为,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918人次,限制高消费8229人次,依法对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的被执行人拘传96人,拘留26人,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依法强化财产处置变现,运用“VR看房+法官直播”等新技术新模式提高司法网拍成交率,累计成交金额2.68亿元,溢价率达16.04%。破解执行难“时差”症结,积极探索健全“执行110”运行机制,实行“24×7”全天候待命,迅速响应各类线索,及时高效出警,打通群众和法院执行之间“最后一公里”。

  为切实回应企业司法诉求,进一步优化辖区营商环境,2022年以来,镜湖区法院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加强和企业的良性互动,累计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8次,“零距离”为企业“把脉问诊”,以实际行动引导帮助企业实现更好的发展。(顾娅 余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