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湾沚区 > 六郎镇

中安在线   2022-12-20 14:49:0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2010年本就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的婆婆不幸患上偏瘫,导致左半边身子无法动弹,生活无法自理,被鉴定为肢体一级残疾。陶爱香放弃务工,主动揽起照料卧床且婆婆的重任。2018年5月,陶爱香丈夫务工时不幸坠亡,陶爱香不离不弃、顽强振作,一边劝导宽慰悉心照料哭瞎的婆婆,一边勤俭节约用心耕种自家的田地,独自扛起了家庭的重担。

  共同经营,平凡生活温馨幸福

  陶爱香20岁时就与丈夫沈绪春结婚,与婆婆陶顺美生活在一起。婚后陶爱香先后为丈夫诞下两个儿子,一家三口变成了一家五口。夫妻俩相敬如宾,陶爱香对待婆婆也是体贴孝顺,自己和丈夫分别打理养殖蟹塘与在外务工,婆婆在家料理家务、帮忙照应孩子。忙完蟹塘的活以后,陶爱香回家总是主动帮助婆婆打理家务。

  30多年来,婆媳间从未有过矛盾和争吵,一家人都是憨厚老实的本分人,家庭条件虽然不富裕,但日子过得是温馨和谐。两个儿子在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下,很早就各自组建家庭过起了幸福的生活,日子一天天变得越来越好。

  细致入微,悉心照料卧床婆婆

  2010年,本就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的婆婆不幸患上偏瘫,导致左半边身子无法动弹,生活不能自理,被鉴定为肢体一级残疾。陶爱香立即放弃了离家远的养殖蟹塘的活计,主动揽起照料卧床婆婆的重任,她对丈夫说:“你在安心在外打工挣钱,我跟妈在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虽说是婆婆,但就跟自己的妈妈一样,我会照顾好她的。”

  陶爱香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让卧病在床的婆婆有更好的营养支撑,陶爱香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做准备,很早就去菜市场购买最新鲜的食材,依据婆婆口味,变着花样地给婆婆准备一日三餐。为防止长期卧床的婆婆生褥疮,陶爱香每天都会温水给婆婆擦拭身体,帮她翻身,给她按摩活血,陪她聊天。婆婆的贴身衣物、床单被褥陶爱香总是经常给她换洗。婆婆卧床后最难是每天的大小便问题,因为终日躺在床上,加上年纪大了身体机能逐渐下降,不能自控,经常出现刚给她擦拭好、换了新被褥,一转头就又弄脏了。

  面对这些,陶爱香从未心生厌烦、恶语相向,婆婆每每感到羞愤愧疚时,陶爱香却反过来宽慰婆婆。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婆婆虽然一直卧床,但精神状态一直很好。就这样,一家人的生活,慢慢地又走上了正轨。在外务工的丈夫看到妻子的付出和母亲的状态,心里充满着谢意和安心,在外务工也是更加卖力,努力让生活回归温馨与幸福。

  迎难而上,用心诠释爱与责任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却让所有的幸福和美好瞬间消逝。2018年5月的一天,陶爱香接到丈夫同事打来的电话,正在工地干活的丈夫,不幸从13楼坠亡。

  丈夫去世的噩耗让陶爱香和婆婆难以接受,在丈夫离开后的一段时间,她和婆婆几乎是天天以泪洗面、无精打采,好似天塌了一样。不到一年,婆婆陶顺美竟哭瞎了双眼。陶爱香内心又是一阵自责,这才意识到,在这样下去婆婆本就脆弱的身体也会垮掉,丈夫虽然离开了,但她还在、婆婆还在,他们苦心经营的这个家还在,即使再难,也要照顾好婆婆,撑起这个家。于是她强忍着内心的悲痛,不停地宽慰劝导悉心照料婆婆,让亲情和孝心来温暖婆婆,带领她从悲痛中走出来。

  丈夫的离世,除了带来了无尽的悲痛,也让这个家失去了唯一经济支柱。丈夫离世后,一家人固定的收入仅仅是婆婆每月一千元左右的残疾补贴。家庭和生活的重担都压在了陶爱香一个人身上,但所有的难处都被她掰开揉碎在生活点滴,混着柴米油盐、粗茶淡饭,日复一日地咽下去。她没有去抱怨生活的不公,而是选择迎难而上,坚强地面对着一个个困难。

  为了让婆婆能跟之前有一样的生活,陶爱香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每天比以往起得更早,一有空就去自家不到一亩地的农田里营生着庄稼,想方设法开荒种植蔬菜,养殖家禽,尽量自给自足,减少家庭开支。因为长期操劳,她患上了颈椎病、神经衰弱症,但她却顾不上、也舍不得去治疗。她事无巨细地照料着家里家外。婆婆尝试翻身自己滚落床下,她匆匆忙忙地赶回家扶起;家里的电灯坏了,她架起梯子自己更换;田里庄稼收割,她自己一个人操持……在她的努力下,这个家仍旧井井有条、温馨舒适。

  不过陶爱香总有力所不能及的时候,有一次她在门前锄地,婆婆尝试自己翻身却不慎从床上摔倒在地,无法起身便只能喊她,然而她却没有听见。还是邻居听到隔壁的声响与叫唤,前去察看,发现老人家倒在地上,立刻去喊陶爱香,陶爱香听到后连忙放下手里的铁锹,开门进屋。但是她力气有限,一个人很难将婆婆扶起,于是她便求助于邻居帮忙一起搀扶,这才将婆婆安置好。这天她终是忍不住,想着婆婆倒地后,自己一个人竟然无能为力,便默默啜泣道:“我太没用了,婆婆都摔倒了我竟然没有听到,她肯定很疼,而且我甚至都没办法及时把她扶起来。”邻居于心不忍,在一旁安慰道:“你一个人,力气始终有限,这次也是个小意外,你家情况我们也知道,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尽管开口,谁家还没个难处了呢!”在邻居的劝慰下,陶爱香这才平复了情绪,向邻居道谢。

  2022年,已经是婆婆卧病在床的第12年,陶爱香就这样日复一日地照顾了婆婆12年,特别是在丈夫去世后的4年多里,她仍旧不离不弃,体贴周到地伺候着。她常说:“婆婆也是妈,我们是一家人!她没有子女了,我就是她的女儿,哪有女儿嫌弃妈妈的呢?”

  陶爱香数十年如一日默默付出,用孝心、爱心、责任心弘扬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她是孙女的好奶奶、儿子的好妈妈、婆婆的好儿媳、大家的好榜样。(通讯员 朱诗芸)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