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湾沚区 > 六郎镇

中安在线   2023-05-29 15:19:2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2013年杨芳的丈夫发生车祸,确诊为颅脑损伤,导致双腿终身残疾、语言能力受损,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自此,杨芳一人扛起家庭的全部重担,照顾丈夫、哺育孩子、关心老人、料理家务、挣钱养家……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用爱心、孝心、责任心弘扬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在丈夫的眼里,她是贴心的好妻子,坚强善良、勤俭持家,弱小的身体有巨大的能量;在公婆眼里,她是孝顺的好儿媳,她无微不至、任劳任怨,甘愿为家庭付出所有;在孩子的眼里,她是咽苦吐甘的好母亲,她用心、用爱给儿子、给家庭以温暖;在村民们眼里,她是大家的好榜样,她坚毅笃行、热心真诚,用爱心、孝心、责任心弘扬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她叫杨芳,江苏宿迁人,1999年远嫁来到六郎,与毕桥村的洪本国组建家庭,开启了属于他们两人的幸福生活。

  2000年儿子洪纪元出生,让甜蜜的二人世界升级为幸福的三口之家,让生活增添了几分喜气,让工作增添了几分动力。就这样,夫妻二人在外打工养家,公婆帮忙照顾小孩,生活虽不富裕,但温馨幸福。

  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爱人十余载

  可惜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12月的一天,丈夫洪本国在芜湖市王家巷立交桥处人行横道上步行时,不幸被一辆出租车撞倒,所幸及时送往医院救治,保住了性命。但被诊断为颅脑损伤,导致双腿终身残疾、语言能力受损,不仅生活不能自理,沟通上还存在障碍,需长期有人照顾。

  一边要挣钱养家,一边要承受不幸带来的打击,一边还要忍着痛苦照顾卧病在床的爱人,巨大的生活压力和精神创伤一下子全都压到了她一个人身上。可杨芳没有抱怨世事的不公,她明白,卧床的丈夫需要她,正在读书的儿子需要她,年迈的公婆更需要她。她很快振奋起精神,投入到忙忙碌碌的生活中。

  丈夫生活不能自理,她就每天起早摸黑料理家务,给丈夫穿衣洗漱、端药喂饭、擦拭按摩。丈夫每年复查和吃药都要花费两三万元,她就在料理完家里的事情后在周边打一些零工,补贴家用。公婆看到生活困难的他们流下眼泪,她又去宽慰公婆,坚强起来,乐观面对。

  十年如一日,杨芳始终对丈夫不离不弃。只要有时间杨芳就会陪丈夫讲话聊天,纾解他的抑郁心情;陪着丈夫做些简单康复运动,以防肌肉萎缩。

  一开始,洪本国对现状十分抗拒,甚至不愿意出房门,杨芳就不断地鼓励他,无条件地支持服侍他。“爱人都不放弃我,我为什么要放弃自己呢?”转变思想的洪本国,这才尝试出门,试试“复健”。为了鼓励丈夫积极向上,她特意找人在门口装上了不锈钢护栏,方便丈夫坐在轮椅上时双手能够上栏杆,通过上肢力量撑起身体,缓缓站立。

  当他第一次凭着自己的双手撑起站立时,久违地感受到双腿健全时的视角,妻子站在他的身边再一次显得娇小起来。看着妻子因操劳过度多出的皱纹,他不禁潸然泪下。

  十年来,为了照顾丈夫,杨芳没出过远门,甚至过年都未曾回过娘家。十年来,为了撑起家庭,杨芳里里外外辛勤劳动,青丝慢慢变成了白发。十年来,为了家人过得更好,杨芳省吃俭用,吃的用的穿的从来都是能对付就行。

  看到杨芳艰难地生活着,她的一些亲戚朋友劝她离婚,重新再找一个,她断然拒绝了。“他是我的丈夫,我是他的妻子,我们是一家人,照顾他理所应当。他出事了,那我就要撑起这个家!”杨芳如此说道。

  杨芳的坚持与付出,赢得了村民的交口称赞。她只是一名农民,不懂“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浪漫,但她用行动诠释着“嫁一人,执一生”的美好。

  无怨无悔,无微不至服侍公婆

  近年,公婆年事已高,行动变得越发不便,杨芳就把老两口接过来住在一起,照顾老人饮食起居。每天坚持给两位老人洗衣做饭,陪他们晒太阳、聊天,让老人不至于那么孤单和寂寞。两位老人特别爱干净,年轻时就喜欢把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现在杨芳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把家收拾妥当打扫干净,给老人一个舒心的居住环境。每次做饭都会做一些适合老人的可口饭菜,老人吃完饭后,她就会及时把碗筷收走,整理干净。老人的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老人的衣服、被褥洗得干干净净,邻里看见了无不夸赞。她常说:“老人把儿女养大不容易,为了老人的健康和幸福,付出再大的努力和代价也是应该的”。平时除了工作,还要照顾丈夫,很忙很辛苦,但杨芳对老人的关心照料从不掉以轻心。

  认真负责,用心搭建沟通的桥梁

  2021年,杨芳当选为毕桥村的网格员。平时,她会向大家宣传一些需要严厉打击非法行为和政府各项惠民的政策。她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断提高村民对政府政策的认知度,真正使政府的相关政策家喻户晓、深入民心。因为,她自己也是惠民政策的受益人,家中出事时,村委会也为她申请了大病救助等帮扶政策,淋过雨的人才会更懂得为别人撑伞。

  杨芳常说:“有些事情不说清楚,村民就不知道政府的政策是什么样的,和大家多交流是好事情,一方面可以收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村里,另一方面可以传达党的惠民政策。”村里的人也都喜欢和杨芳聊天,既能知晓新政策,还能够把自己的想法传递给村委会。

  杨芳能积极配合好村委会的各项工作,经常到村委会反映群众的好意见和建议,同时能把党的惠民政策传达到群众心中。杨芳工作起来认真劲儿在村里是有口皆碑的,只要一接到村里交给她的任务,她就会在第一时间圆满地完成。村干部们都说:“毕桥片的网格他是完全不需要操心的,杨芳同志办事我们都放心!”

  她从身边小事入手,积极倡导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摒除陈规旧习,积极参与政策宣传、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无私精神。志愿服务、纠纷调解、政策宣讲……哪里都能看见她的身影,她用实际行动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生活吻之以痛,我却报之以歌”。杨芳十年如一日默默付出,用孝心、爱心、责任心弘扬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历尽生活磨难,杨芳依然乐观坚强,她用最无私的真情,带着家人,向着阳光笃定前行。(通讯员 朱诗芸)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