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湾沚区 > 六郎镇

中安在线   2023-07-14 15:55:5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沈显华,男,1979年12月份出生,中共党员,现居住在六郎镇中窑村,芜湖聚焰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皮肤黝黑的沈显华,是土生土长的农家子弟,他勤于学习,善于钻研,对新信息也有独特的敏锐感。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沈显华在南京一家生物质锅炉改装公司做销售业务员时,渐渐对秸秆生物质成型燃料技术产生了浓厚兴趣。经过努力,困扰农民许久的小秸秆,被沈显华“点草成金”,成了生物质燃料。不但解决了秸秆露天焚烧产生的空气污染,还带动当地农民增收6000余万元。还家乡蓝天碧水的理想与现实发生了碰撞,擦出了耀眼的火花。

  沈显华获得过众多荣誉:2018年被中国生产力学会评为“中国新能源产业优秀创新企业家”;2019年,芜湖秸秆产业化联合体,被芜湖县农业农村局授予县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020年被芜湖市农委评为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021年被农业农村厅评为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023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谁曾想困扰农民许久的小秸秆,被沈显华“点草成金”,成了生物质燃料。不但解决了秸秆露天焚烧产生的空气污染,还带动当地农民增收6000余万元。

一路前行,勇敢追逐心中梦想

  皮肤黝黑的沈显华,是土生土长的农家子弟,有着70年代农民特有的质朴。1998年,高中毕业后的他,只身外出闯荡,先后在南京、无锡等地打工,做过车、钳、刨、铣、焊等多个岗位。他勤于学习,善于钻研,一边打工一边捕捉新的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沈显华在南京一家生物质锅炉改装公司做销售业务员时,渐渐对秸秆生物质成型燃料技术产生了浓厚兴趣。多年来一心要还家乡蓝天碧水的理想,在这里不经意间碰撞擦出耀眼的火花。

  恰逢2014年,在外工作多年的沈显华,作为有为青年被政府召回家乡。看着家乡受废弃秸秆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他回顾自己在南京所掌握的生物质燃料技术知识,立志把农作物秸秆变成清洁能源,改善家乡环境,并为国家节约煤炭。

双轮驱动,凸显生态环保新能源

  创新来自于灵感,创新的直接动力,并非只是“诗意般的爱好和兴趣”,而是爆发于心灵深处的一种渴望,更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源动力。沈显华尝试用秸秆做实验,感觉到有潜力可挖。于是他拿出多年来的积蓄,向银行抵押贷款,投资三千余万元,在六郎镇投资创办了全省第一个秸秆综合利用基地--芜湖聚焰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农作物秸秆机械化打捆离田、收集、储运并生产加工销售生物质成型燃料。由于其先进的思想和为政府缓解秸秆禁烧“前禁后燃”的突出矛盾做出的巨大贡献,沈显华被评为“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先锋人物”“安徽省劳动模范”。

  结果是璀璨的,但过程却并非如此简单。多年间,公司的每一项业务,每一项技能,沈显华都要亲力亲为,甚至对厂里的每一个农机部件都烂熟于心,时不时地在秸秆的“收储运”环节中做着各种小改小革的创新工作。

  由于秸秆在粉碎时外形大小的差异,在挤压成型时经常发生堵料的现象。为此,沈显华想办法在机器的进料口添加了一个过滤筛选系统。“这看起来非常简单的一个操作,但确保实用还是需要反反复复做很多次试验。”沈显华说。

  经过多次实验,机器“进料”顺畅多了,“吐”出来的产品再也不会因为堵料而发生质量问题。沈显华为其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这5年,沈显华累计创新发明专利24项、其中实用新型国家专利15项。

三驾马车,助力家乡高质量发展

  为了将秸秆综合利用发展成为一体化、完整性的产业,2016年,沈显华联合六郎镇农业大户,发起成立了芜湖县华阳农机化专业合作社和芜湖县华阳秸秆综合利用专业合作社。这两个合作社的建成,标志着拥有我国唯一一家集秸秆打捆、离田、回收、储存、运输、加工、销售与一体的全产业链的绿色环保企业正式启动,为我国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应用的秸秆全产业链的新模式道路,实现了秸秆变废为宝,绿色、循环和再利用。

  两个合作社可直接解决10万亩农作物秸秆的出路,带动当地老百姓就业600余人。通过秸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为合作社社员年增加收入2100万元,真正实现了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夏秋之季,在完成本地的农作物秸秆打捆、离田任务之后,组织社员前往皖北五河县、蒙城等地进行跨区作业,帮助当地政府进行秸秆打捆、离田,为社员增收,为环保工作献力。

  2017年,通过对接农业部门,为合作社争取项目建设了一座占地8000平方米的芜湖市第一家标准化全程农事服务中心(农机示范大院),中心设有机库棚区、维修保养区、培训区、展示演示区、办公管理区及社员生活区等六大功能区。农事服务中心(农机示范大院)的建成,不仅为合作社社员切实解决了停机难、维修难、降低了农业机械腐蚀等实际问题,而且也极大地提高了农业机械的使用寿命。

  2019年,华阳合作社被评为“中联重科农业机械推广示范基地”,被芜湖市农业委员会评为“市级示范合作社”。自己也成为创新安徽自主品牌十大领军人物,荣获了“芜湖好人”的荣誉称号。

四方共赢,构建利益分配新模式

  2019年4月,聚焰公司与华阳合作社联合发起牵头成立“芜湖秸秆产业化联合体”,把全区困难户小能人、农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规模种植大户、农机手900多人等组织起来。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均摊”和“民办、民管、民收益”的原则,采取合作社+农户+企业的融合模式,使合作社、农户、企业和社会四方互惠共赢,为保护绿水青山的自然环境做出了新的贡献,受到了各级政府和广大百姓的一致好评。2018年被中国生产力学会评为“中国新能源产业优秀创新企业家”;2019年,芜湖秸秆产业化联合体,被芜湖县农业农村局授予县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020年被芜湖市农委评为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021年被农业农村厅评为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023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作为一名优秀企业家,沈显华富而思进,富而思源。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党员,沈显华率先发出科学防疫倡议书,并先后捐款5万元专项资金以及疫情防控医用口罩一万只,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并积极响应落实当地政府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号召,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沈显华热衷于公益事业。2020年12月,芜湖市第一个劳模志愿服务大队在湾沚区(县改区)成立,沈显华当选为副大队长,并兼任帮扶济困服务分队队长。服务大队成立后,积极开展慰问在芜就地过年的外地员工,积极参加困难群众救助、义务植树等系列活动。

  “让人感到特别欣慰的是,通过他对岗位的尽职尽责,对农业美好的向往,在技术上不断突破,如今聚焰公司已齐身进入全省999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行列,”沈显华深知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于是进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进行深造。

  沈显华认为,自己领导的农业深加工企业,在农业产业化、集约化、数字化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准备学成之后,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工作中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披荆斩“秸”,筑梦而上,一路前行,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让农村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为农业农村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积极回应时代浪潮的热切呼唤。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